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景点景区

芜湖市大阳垾生态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5-08-25 10:01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timg.jpg


大阳垾生态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242公顷。现已实施的规划面积87.3公顷,其中水体47.7公顷占总面积的54.64%,绿化33.6公顷占总规划面积的38.49%,园路37000平方米,建筑3000平方米,广场2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设投资约60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有西出入口、南出入口、园内北码头等,公园中心有湿地公园接待中心建筑;贯通园内道路建有北桥、一号桥,以及园内绿化和附属设施;园内特色景观有五指山、樟林岛、叶子岛群、环泉草台等特色景点。二期工程建设投资1亿元,建设内容是除一期工程以外的出入口及其建筑设施,其中有东北出入口、东入口、南一入口、南二入口、园内南码头、咖啡屋等;建设与一期北桥相应的南桥,以及园内大片绿化和园内辅助设施;园内特色景区有东北入口的湿地文化馆、水泡地、枯木螺旋、南入口的花田锦绣等。另外公园内规划3万平方商业建筑,投资8000万元,现已主体封顶。公园设计方案首先保护原有湿地资源,有效恢复城市开发影响的土地和工业、农业污染的水体,大量补植乔灌木和水生植物还原湿地典型风貌,吸引鸟类,增加公园生物多样性,同时适度增加游人活动设施为市民营造舒适优美的游览环境。最终目标是建设一个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荣的城市湿地公园。


景点特色

原生态风情

timg (1).jpg


洁白的睡莲、碧绿的荷叶、紫色的再力花、橙色的美人蕉、粉红的紫薇、黄色的决明子,从公园西主入口走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丛,分明是秋天,却一样是春的明媚。公园西入口的景观墙也非常有特色,是用大块鹅卵石和大贝壳垒起来的,“考虑到湿地公园的生态风貌,我们想到了在湿地原地取材,用鹅卵石和贝壳垒景观墙,这几面墙光贝壳我们就用了40吨。”沿着公园的石板路往里走,风景越来越美,一片片小水塘和小溪流岸上、岸下,种满了再力花、水葱、菖蒲、茨菰、莲花等水生植物,湿地风貌展露无遗,原有的芦花荡仍被保留,一只只美丽的白鹭在水边流连低飞。


QQ截图20190720153652.png


公园一期的苗木品种达300多种。秋日并不炙烈却尽显温柔的阳光,从绿荫里照进园间小道,凉风习习,一阵阵莲香扑鼻而来,再往前走,就到了公园的北码头。“等二期建设全部完工后,游客可以从北码头乘小船沿着水域泛舟湿地公园,尽情游览大阳垾湿地风光。”虽然北码头仍在建设中,但可以想象今后泛舟水上的那份诗情画意。再往南走,风景一样诱人。在大阳垾湿地公园,公园里的水域都被规划成了树叶的形状,“我们叫做叶子岛,这样的岛在公园有很多座,一来是形状美丽,二来长长的形状也有利于水体自身的净化。”继续往南,就到了南入口正在建设中的湿地接待中心,据了解,这里未来将建一片樟树林,打造“樟林岛”,“因为香樟树是我们芜湖的市树。”除了环公园的非机动车道路做成了柏油路,供行人通行的这种石板路路缝里都将栽上小草,增添原生态风情。



效果不逊西溪

芜湖的大阳垾城市湿地公园和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的施工方来自杭州的同一家园林公司。陈国华正是来自这家公司,他对记者说:“很高兴能来芜湖做湿地公园的工程,在我们眼里,芜湖的大阳垾湿地其实比杭州的西溪湿地生态景观的基础条件更好,因为面积够大,公园的规划档次也很高,我们有信心,建成后的大阳垾城市湿地公园会比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整体效果更好。”陈国华向记者透露,他们也将很多西溪湿地公园的建设经验带到了芜湖,比如建议在公园绿化中运用景观效果更好的大苗木。“当然,我们的宗旨还是做集约化园林,不追求名贵苗木,这一点和芜湖市政府的要求是一致的。”陈国华说,“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是全封闭的,而芜湖的大阳垾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方向是开放式的,这意味着建成后公园的管理维护要同步跟进,湿地公园的建成将对芜湖城东的生态人居环境起到积极影响,这一点是肯定的。”

湿地是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大阳垾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是芜湖践行建设生态城市理念的重要体现。




特色活动


芜湖首届大阳垾湿地音乐节!

QQ图片20190720171926.jpgQQ图片20190720171926.jpg

相关报道:

两天两夜,芜湖首届大阳垾湿地音乐节嗨翻芜湖!

首届湿地音乐节花落鸠江区—— 生态美景中绽放“文化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