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汀孟:美丽乡村绘新景 田园风光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05-12 17:04信息来源:鸠江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媛媛 阅读次数: 字体:【    】

河流纵横,塘渠交错,波光粼粼,大片的水面周围,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浪,其间点缀着房屋、小径——近日,鸠江区官陡街道汀孟社区的一段航拍视频让看到的人无不为之惊艳,很多人纷纷感叹:没想到这样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芜湖市区东北部的一个涉农社区,汀孟社区显得有些低调,但其“实力”一点都不含糊:全社区绿化覆盖率51%,除油菜花、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外,新发展种植了500余亩半边莲、20亩蓝莓,此外还有龙虾养殖基地等,2019年,汀孟社区被评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9年,汀孟社区5个自然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包括清理积存垃圾、房前屋后乱堆放,拆除残墙断壁,清理河塘沟渠等。同时,对汀孟路主干道和居民组内部道路两侧的路肩杂草进行清理,对居民组公共区域“见缝播绿”,全部统一播种花籽铺设草坪种植花木,铺设草坪面积约3500平方米、种植花木200棵、播种花籽4500平方米,并由专人负责浇水和保养,着力打造花园式“七彩乡村”。

一系列整治后,汀孟社区的村庄变得整洁了、美丽了。为了让“胜利果实”长久留存,社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期干净整洁转变。汀孟社区目前聘请了6名保洁员,对全村生活垃圾、道路进行清扫,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保洁覆盖面达100%。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社区有大小塘口9个,均结合“五清一改”对辖区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保持沟渠、塘口、水系畅通,水质自我净化;卫生改厕后,粪污排向三格式化粪池,沉淀之后作为肥料浇菜,不直接外排,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控制。

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还要产业兴、百姓富。汀孟社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除巩固发展传统耕地外,2019年社区不断探索优化机构产业转型,新发展种植500余亩半边莲和20亩蓝莓种植新型产业;将居民的抛荒地发展成为龙虾养殖基地,用来垂钓休闲,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鼓起了群众的“口袋”,促进了贫困户、困难党员、因病致贫户等特殊群体的就业。

2019年以来,官陡街道投入320余万元,在汀孟、南阳、鲁李、官飞等4个社区的32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1004座厕所进行了改造。2019年,汀孟、南阳两个社区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下一步,官陡街道将整合几个社区现有的自然生态资源,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新亮点,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