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汤沟镇前进村:“塑形”“铸魂”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2-20 17:23信息来源:鸠江区汤沟镇 作者:王淑娟 阅读次数: 字体:【    】

走进汤沟镇前进村黄吴和美乡村,一幅幅宜居和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平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道路两旁野花点缀,农家小院绿意盎然,村民们笑脸盈盈,一幅生机勃勃、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和美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近年来,汤沟镇前进村紧盯村庄规划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原有基础上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着力打造和美乡村,努力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前进村和美乡一角

塑形,建设宜居乡村。

“以前我们这又脏又乱,经过墙体立面刷新、今年村道铺成了沥青路,修建了边沟、水渠、污水管网,村庄变得整洁漂亮了。整个人的心情也格外好。”黄吴自然村村民杨世平对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建设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是基础。汤沟镇前进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铺设柏油路面、水渠清理整治、配套安置健身器材、改造文化墙绘等,全面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整体面貌。同时,不断健全文明实践体系,修建乡村会客厅、中心议事广场等场地,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村里的大事小事有处可议。

黄吴和美乡村文化墙绘

铸魂,建设和美乡村。

建设和美乡村,既要建设好“面子”,也要注重“里子”。良好的乡风文明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生动力。汤沟镇前进村在实施乡村建设示范村行动中,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格局,乡村文化基础更实、形式更丰富。

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地,深化移风易俗,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通过推行小积分“微”治理乡村管理模式,广泛开展“最干净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田,辖区村民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

前进村“最干净家庭”评选现场

如今的前进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然成风。随着“塑形”、“铸魂”的不断深入,辖区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稳步提升,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在前进大地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