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鸠江区汤沟镇:和美乡村初露角 农旅共享齐欢笑

发布时间:2024-01-30 15:11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江风吹拂,堤埂边旖旎风景下蕴含着乡土清新;停车露营,帐篷边和煦风光里享受着田园气息;夜间围坐,篝火旁欢声笑语中共度幸福时光。临近新春佳节,为进一步烘托节日氛围,推动农旅产业发展,近日,鸠江区汤沟镇联合趣皖户外协会在前进黄吴村开展“和美黄吴 幸福家园”户外露营活动,吸引了周边30多个家庭的露营爱好者参加。
自2022年以来,汤沟镇党委积极探索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方案,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分析、合理规划、主动作为,在前进村黄吴自然村开展以“环境好、用水清、道路通、河塘靓、村居美、服务全”为目标的美丽乡村中心村样本建设,让田舍青青从诗句走向现实,让秀美靓丽从画卷跃然地头,为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平台和充足潜力。
图为黄吴村村口和美乡村景观
来到黄吴村现场的露营团队有序地停放好车辆,倚着无为大堤构建起了露营阵地。一顶顶帐篷错落隆起在田间,一辆辆房车有序停靠在堤旁,露营地里,大家围坐在桌前,或煮茶品茗,或烧烤野炊,在秀美清新的自然风光里游客都返璞归真。前进村的村干部与群众还细心地为露营团队送来了饮料、柴火等露营物资,大家一起聚坐在篝火旁谈笑嬉戏,共同体验这一场露营活动的欢乐。
夜晚静谧的营地里传来轻快美妙的音乐,游客和村民们一起唱歌、聚餐,好不热闹。“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集露营、游玩、观光于一体的农旅露营基地。”趣皖户外协会的负责人胡伟说道,“汤沟镇前进黄吴村完全满足我们露营基地的构想需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来体验乡村的生活,我们也想立足前进村实际情况,为游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前提下带动农村文旅产业发展。”前进村党总支书记张秀龙说道,“乡村是一个广阔的大舞台,等待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欣赏、体验和品味它的美好。”
在黄吴村建设的下一步规划里,立足汤沟镇作为芜湖市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在规划建设中一方面保障好耕地、菜地的正常使用,一方面创新性开发“共享菜园”的经营理念与模式。积极谋划通过“菜园认领”、“自耕自种”、“自采自做”的方式发展体验式“农旅项目”。让前来的游客可以亲自下地体验种植,并提供农村“土灶”进行菜品加工。多样而特色的农旅体验,让城市居民“看过来”,让各地旅客“走进来”,让广大群众“吃起来”。
图为黄吴村建设的共享菜园
接下来,汤沟镇将持续聚焦乡村农旅发展建设,逐步打造无为大堤沿线观光、游玩、体验式种植、交互式参观的“农旅经济圈”。让更多村居建设起来,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更多旅客停足下来。共同建设发展江北新城,一起幸福相约和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