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鸠江区:乡风文明“小切口” 激发振兴“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3-10-26 11:33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市高度重视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倡导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白茆镇套北村:好人长廊传新风 志愿“金花”竞芬芳

芜湖鸠江区套北村在发展出农旅融合文化品牌的同时,也滋养出质朴传统的优良家风,浇灌出硕果累累的文明乡风。图为依水而居,因水美丽的套北村貌。

套北村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各方面都涌现出先进典型,据悉,全村有鸠江好人5人、芜湖好人3人,图为建于2021年11月的套北村好人文化长廊,该长廊展示了当地各级“身边好人”,且每年进行更新。

当地以“金花”为品牌,组建套北“金花”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旅游、办证服务、垃圾清理、孤寡助老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制”,大家凭积分手册,每季度兑现积分。目前,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82人,常驻志愿者120人。

套北“金花”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三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服务游客20余万人,受到群众及游客的广泛好评,并获评2023年度芜湖市“最美志愿服务团队”。

近年来,套北村在培育乡风文明上下工夫,通过“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在发现好人事迹、学习好人品质、宣传好人精神上大做文章,着力培育文明新风,摘取了芜湖市文明村、鸠江区乡风文明示范村等荣誉。李欢摄

汤沟镇前进村朱大自然村:村规民约树方向 环境设施助“惠”民

坐在“小马扎”,围在屋檐下,促膝长谈,听民意……朱大自然村充分发挥村“两长”优势,成立乡村振兴宣传队,召开群众动员会,广泛收集群众对于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引导村民从以往的“站边看”变为“争着干”,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该村组织小扫员、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主干道两侧的农膜塑料、乱堆乱放、杂物杂草等进行清除,对村道基础设施提档再升级。实施“微景点、微改造”打造林下休憩空间,细微处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图为完成修建改造的村民休闲空间。

以前门前乱糟糟,如今庭院换新颜。以开展“最干净家庭”评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宣传,朱大自然村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对庭院、房前屋后进行卫生清洁。

通过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细化评分细则,定专人进行积分管理,朱大自然村力求用积分超市”兑出“乡风文明”。目前,已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1次。图为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据悉,该超市拥有109种生活用品,12种学习用品。受访单位供图

沈巷镇保圩村:小食堂飘出暖心味

政府补贴一点、乡贤赞助一点、村民自费一点。保圩村依托新乡贤暖民心食堂,探索村居养老服务新模式,面向沈巷镇常住且60周岁以上有助餐需求的老年群体,采取“固定服务岗+志愿服务岗”的形式,确保老人“吃得好”、食堂“管得好”。

目前,暖民心食堂惠及20户困难家庭及100余户家庭。同时食堂还免费提供给村民开展各类“婚丧嫁娶”等集体活动使用,减少铺张浪费,在潜移默化中推进“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的新乡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