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鸠江区白茆现代产业园:建和美乡村 促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4 10:19信息来源:农业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4000亩连片种植的生态水稻绘出美丽的稻田画,由荒废的池塘整合改造成的湖泊成为村头美景,暖心驿站配置应急药箱、便民雨伞、矿泉水等必需品,实现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多项功能。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以白茆镇套北村为核心区,立足长江沿岸区位优势,着力建设覆盖新园村、义圩村和三官殿社区的白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集乡村旅游、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芜湖后花园”。

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烨婷介绍说,产业园建设以来,分别出台改厕、美丽乡村、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细则,坚持高标准推进园区村庄改厕治污、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提升。同时,发挥新乡贤、先锋模范及老党员作用,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农户落实“门前三包”,营造“干群一心,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实现村庄美、环境优。
  在此基础上,产业园以产业兴、农民富为目标,大力发展油菜、生态水稻种植,在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2万亩的核心区,引进9家企业入驻,发展设施农业2000余亩,示范引领蔬菜、瓜果、高档花卉种植及特色水产养殖。以农文旅结合为定位,叠加多轮项目资金,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个,建成4000亩油菜花海观赏基地、2万平方米蝴蝶兰育苗育种观光中心和二龙塘水生态公园。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园区还挖掘红色文化、滨江及江边“鱼米之乡”等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摄影、绘画、乐跑、广场舞、旗袍秀、唱大戏、农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2023年赏花季期间,园区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其中,套北村以花为“媒”挖掘乡村经济多元功能与价值,围绕“油菜花海”“创意水稻”等旅游主题,促进江南田园文化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着力打造水系兴、土地肥、作物壮的特色乡景。套北村党委书记姚军亚说,经过几年打造,村里已推出“春赏花、夏采摘、秋丰收、冬民俗”的四季旅游产品,通过土地流转统一经营,盘活资产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村集体年收入可达200万元,“而过去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姚军亚说。

在产业园引进的芜湖幽兰谷花卉有限公司种植大棚里,3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绽放出多姿多彩的美丽花朵。大棚还引进种植芒果、龙眼、香蕉、荔枝等多种热带水果,在长江北岸构筑出一个奇异的花果世界。“产业园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是吸引我们入驻的主要因素,而多个特色种养企业的入驻又为促进园区农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公司董事长郑明宏说。
  据介绍,在产业园建设的带动下,白茆镇已建成多个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套北村王埂中心村打造龙舟民俗文化品牌,三官殿社区小地心中心村结合葡萄、花卉、芦笋等种植,举办农产品采摘节,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点”。接下来,白茆镇还将建设20个美丽宜居村庄升级版和3个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和美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