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芜湖市鸠江区:立足乡村振兴 绘制“诗画鸠江”

发布时间:2023-08-17 11:18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色彩斑斓的田园与错落有致的民房,若隐若现、相映成趣。8月17日,记者来到芜湖市鸠江区农业农村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芜湖市鸠江区大地徐徐展开。

图片1.png

在芜湖市鸠江区,有一个面积5.22平方公里的白茆镇套北村,住着1274户人家。村子里人气很旺,2023年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左右。荣获2023年首批省级美丽宜居村庄、2022年芜湖市乡风文明示范村。

走进白茆镇套北村,鱼米之乡,最美的田园风光,村头的大树洒下几片阴凉,色彩明亮的步道一直向远处延伸,航拍镜头下的彩色稻田美景如画。

套北村是芜湖的“网红村”,油菜花海、创意水稻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看到新建的大型生态停车场,有游客感叹:“每次来白茆都能看到新变化!”套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军亚笑着告诉大家,目前村里正在建设包括乡村水游、小火车轨道站点、露营地、乡村大食堂、民宿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到时候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2.png

位于全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域的白茆镇王埂中心村,是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中心村建设时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内涵,以“大江竞舟、众济其美”为文化底蕴,打造龙舟民俗文化品牌。依托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目标,流转土地1700余亩,境内“油菜花海”、“彩色水稻”、“芜湖大米”等农旅产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累计吸引游客近20万人。2021年获评为安徽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85万元。王埂中心村将立足“农旅融合”发展目标,倾力打造“美丽乡村中心村的样板区”。

图片3.png

除此,鸠江区白茆镇小地心中心村也位于全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区域,是“三产融合”发展样板区。中心村建设时充分挖掘中心村文化内涵,打造“复水三官、天地人和”文化品牌。以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境内的庄稼汉果蔬有限公司、盛兰花卉有限公司、芜湖小头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其中庄稼汉果蔬有限公司已连续举办7届葡萄采摘节,累计吸引游客近30万人,二龙塘水生态公园更是乡村旅游“打卡点”。2022年,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近50万元。

图片4.png

夏蝉长鸣,万物竞长,汤沟的夏天有点甜。来到汤沟镇就不得提汤沟的瓜果蔬菜,红旗村吊瓜凭借着“脆、甜、多汁”的特色远近闻名,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平台,支持特色生态种养,大力推进全村1000多亩大棚蔬菜和吊瓜的产业化种植;光华村依靠党组织领班合作社,建设10亩试验田搅瓜种植基地,打造特色“光华搅瓜”,擦亮党建品牌,亩产在4000斤至6000斤,搅瓜总产量约5万斤;近期三元村“大圣葡萄”园,连片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为使葡萄产业稳步发展,不断优化“党建+共建”的工作方式,带动周边群众以技术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新进程。

汤沟镇大力建设宜居和美乡村,以三元村小吴自然村为示范点,建设新时代新农村。走进小吴村,清雅幽静的走廊,造型秀丽的假山,伴着喷泉清凉下的塘口清澈见底,倒映出空中盘旋的鸟儿与水里嬉戏的鱼儿,一幅宜人清新的美丽画卷在汤沟镇三元村小吴自然村徐徐展开。

图片5.png

致力于村庄特色保护和文化挖掘,成为全村绿色蔬果生产重点村的鸠江区沈巷坝头中心村,在高效农业产业园内有德弘、金色北岸等蔬果生产农业企业,每年向市场提供绿色蔬菜及瓜果约2700吨,现已成为宜居宜产宜业、产村一体的美丽乡村。

图片6.png

岁月悠悠,白驹过隙,历经十载春秋。鸠江区二坝镇汾水村,昔日的小村庄,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乡村新貌成为常态,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行走在笔直的水泥路上,抬眼所见道路两侧的房屋干净整洁。平整开阔的小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械应有尽有,呼吸着田间地头的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优美宜居的美丽家园人人向往,汾水村作为二坝镇全镇人居环境提升试点村,先行先试,在全村9个自然村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图片7.png

绵绵春雨中,小桥流水,白墙黛瓦,一抹养眼的新绿倒映在宁静的水面……宛若一幅春雨江南的水墨淡彩画卷,太美了! 每年的4月初,走进鸠江区清水社区六垣村,桃花沟畔杨柳依依,桃花盛开,一阵微风吹过,粉色的花瓣随风飘落在水面上,为清澈的水面增添了几抹灵动;站在拱桥上望去,两岸绿树粉花掩映间,一艘小木船晃晃悠悠驶过来,一幅江南水乡春日美景图引人沉醉。

据《芜湖县志》记载,芜湖万春圩初筑于后唐清泰三年(公元936年),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重修。桃花沟是万春圩内一条保存较好的沟渠,南起青弋江畔清水中心粮站,北与二龙港沟连接,全长约2.4公里。

图片8.png

河流纵横,塘渠交错,波光粼粼,大片的水面周围,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浪,其间点缀着房屋、小径,作为芜湖市鸠江区东北部的一个涉农社区,官陡街道汀孟社区显得有些低调,但其“实力”一点都不含糊:全社区绿化覆盖率51%,除油菜花、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外,新发展种植了500余亩半边莲、20亩蓝莓,此外还有龙虾养殖基地等,2019年,汀孟社区被评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区乡风文明示范村。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鸠”地打造出农村新美景,让有“颜值”更有“气质”的美丽乡村给群众带来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全区打造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3个,已通过省级验收,打造2022年度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将于2023年11月份迎接省级验收。2022年建设17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已通过省市级认定,2023年建设38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将于2023年12月迎接市级认定。因地制宜做好乡村规划,优化乡村发展空间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幸福美好家园。“下一步,我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攻坚力度,全方位开展‘点线面’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村村出彩、沿线美丽、面上干净’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鸠江样板,造福万千农民群众。”芜湖市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