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鸠江区: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8-15 12:17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芜湖鸠江区从打造美好环境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农村“五清一改”“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创建,强基础建设,靓人居环境,建管并重、加快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推进和管护机制,让长江之畔的“鱼米之乡”更加璀璨迷人。

因地制宜 打造农民美丽家园

夏日炎炎,走进白茆镇套北村,村头的大树洒下几片阴凉,色彩明亮的步道一直向远处延伸,航拍镜头下的彩色稻田美景如画。

套北村是芜湖的“网红村”,油菜花海、创意水稻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看到新建的大型生态停车场,有游客感叹:“每次来白茆都能看到新变化!”套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军亚笑着告诉大家,目前村里正在建设包括乡村水游、小火车轨道站点、露营地、乡村大食堂、民宿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到时候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采访中获悉,我省自2022年启动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验收,鸠江区目前共有3个自然村通过省级验收,其中两个在白茆套北村。本月,包括套北黄家自然村在内的鸠江区8个中心村将迎接新一轮验收。

套北村是鸠江区因地制宜打造升级版美丽宜居村庄的一道缩影。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规划引领、分批分类原则,因地制宜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和“三大革命”“五大提升行动”。按照实施方案,鸠江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选点布局围绕乡村振兴四大板块,以及省市级农业产业园区周边进行,以围绕主次干道周边为试点推进全域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2023年,全区计划打造升级版美丽宜居自然村庄(2.0、3.0版本)38个,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

创新模式 构建长效管护机制

和美乡村,建得好更要管得好。近年来,鸠江区积极探索有管理制度、有评价标准、有管护队伍、有农民参与、有督查考核、有资金保障的“六有”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以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为例,鸠江区在全区农村全面推广采用“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式化粪池外观设计的改厕模式,实行“首厕验收制”,首厕合格再继续建设。区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农村改厕监管平台,分区、镇、村三级管理模式,通过平台完成“接单—派单—管护”一站式服务,并由“智能大脑”分析解决问题,改厕管护真正开始智能化运行。

“自从政府帮我们改厕以后,不仅上厕所方便了许多,村里面的环境也好了很多,没有以前那种怪味了。”汤沟镇流泗村山卞自然村村民张申元指着自家厕所旁边的管护标识牌说,牌子上标注了管护联系方式和监督举报电话,“农户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管护站,请他们提供管护服务。”

农民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主体。鸠江区通过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等,发动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秩序,打造美丽庭院。“村里对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进行评分,通过积分发放礼品。”套北村村民程玉霞说,如今家家户户都很主动清扫房前屋后,甚至把周边道路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打从心眼里高兴,都愿意为维护环境尽一份力量。”

凝心聚力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近年来,鸠江区高度重视农村建设水平提升工作,将其列为区委“四大班子通气会”的重点调度内容之一,建立区委、镇街、村居三级书记负责制,形成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开展季度评比,通过曝光片、擂台赛等形式加强调度力度,层层传导逐级落实,构建真评实督、真抓实干的机制,营造出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方面,在鸠江区级财政加金融专项债等投入1个多亿之外,各建设主体积极参与、多元投入。如沈巷镇坝头中心村整合污水及水系整治配套资金220万元,村集体投入3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5万元;白茆镇王埂中心村项目整合农业示范园区项目1300万元,村集体投入2.5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3.6万元;白茆镇小地心中心村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5万元,镇级融合项目投入100多万元。

今年以来,白茆镇套北村和三官殿社区中心村连片打造,结合全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白茆省级农业产业园,打造网红乡村旅游打卡点;汤沟镇马圩中心村融合农村改厕教学点和稻香公园品牌建设,建设集教学、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示范园;沈巷镇坝头中心村为绿色蔬果生产重点村,结合域内蔬果生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宜居宜业一体的和美乡村……

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抓,鸠江区正努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