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村庄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4-06 16:24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奚艳艳 阅读次数: 字体:【    】

最美人间四月天,桃花细雨润绵绵。4月初,走进鸠江区清水社区六垣村,桃花沟畔杨柳依依,桃花盛开,一阵微风吹过,粉色的花瓣随风飘落在水面上,为清澈的水面增添了几抹灵动;站在拱桥上望去,两岸绿树粉花掩映间,一艘小木船晃晃悠悠驶过来,一幅江南水乡春日美景图引人沉醉。

据《芜湖县志》记载,芜湖万春圩初筑于后唐清泰三年(公元936年),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重修。桃花沟是万春圩内一条保存较好的沟渠,南起青弋江畔清水中心粮站,北与二龙港沟连接,全长约2.4公里。

然而,过去十几年间,受两岸生活污水排放等因素影响,桃花沟一度失去了昔日风采,令人避之不及。“就是一条臭水沟,夏天难闻得不行。”在桃花沟畔住了几十年的王加发回忆说,当时沟两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都说居住环境要好,这里根本谈不上环境两个字。”

2019年,清水街道围绕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投入25万元开展桃花沟黑臭污沟渠整治项目。“当时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后,桃花沟的面貌有所改观,但仍存在一些脏乱差问题,与周边居民的期待有一定差距。”清水社区党委书记张文革告诉记者,2022年,芜湖启动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以此为契机,桃花沟开展了新一轮集中整治,包括改水改厕、道路硬化、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实现了彻底地华丽转身,“下一步我们将在开展常态化管护的同时,以点带面辐射其他沟渠、村庄,打造更多的美丽宜居村庄。”

狭窄的小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过去脏污发黑的墙壁粉刷一新,画上了与周边村庄环境协调的立体荷花、家禽;破损的菜园篱笆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古朴的景观墙,墙里是春天里长势正好的蔬菜,墙外是五颜六色的小花——整治后的六垣村焕然一新,又保留着独特的乡土气息。“如果不说,我根本认不出这里是桃花沟,是六垣村。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一位曾在去年初前往六垣采访的媒体同行感叹道。

桃花沟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亲历者和受益者。记者采访时,多位正在沟边休憩的居民主动围上前来,感叹着居住环境的巨大变迁。“我拿照片给市区的亲戚看,人家羡慕得很。”一位正带孙子玩耍的老人家自豪地说,桃花沟周边环境好,如今一到傍晚,附近村的人都喜欢来这里散步。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他们参与进来的主动性、积极性。记者采访时看到,不少村民把自家的花花草草搬出家门,种在了桃花沟畔,为美景再添几分魅力。村民王加发在自家门口靠近桃花沟边的地方种了月季、蜀葵、牡丹等,他还计划着要在沟畔做个月季拱门,“等种好了邀请你们再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