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黑沙洲:皖江明珠大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4-07 16:18信息来源:鸠江区白茆镇 作者:李迎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八百里皖江中段,千里长江被两座江心岛截成三股顺流向东,其中大的岛屿就是黑沙洲。从芜湖长江二桥桥上看去,它犹如江面上飘浮着的巨大的“荷叶”。黑沙洲岛是八百里皖江第一大岛,面积约有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000余人,其中党员339人,有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5户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玉米、蒜苗、芦蒿、毛豆、西瓜等农作物,总种植面积约一万一千亩。受交通制约,长期以来黑沙洲居民生活艰苦,改革开放后,岛上居民趁着改革的春风纷纷外出经商、创业,勤劳肯干的岛民凭着坚强的毅力逐步走上致富路。

1.智取黑沙洲。

说起黑沙洲,就不得不提到1949年的那场渡江战役。

1949年4月20日晚,解放军27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总前委的《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在长江北岸发起渡江战役,黑沙洲和繁昌之间的夹江是长江中的天然良港,是扼守长江南北和东西交通的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当晚7时,27军下辖的79、80、81师随着突击过江命令的下达,渡江突击队大小渡船千帆竞发,绕过黑沙洲,如离弦之箭一齐向南岸的鲁港、荻港突进。黑沙洲守敌被八十一师一个团佯攻的火力吸引,对两侧飞帆而过的我大部队毫无察觉,南岸的敌人在我渡江战船离南岸只有100米时才发现情况不妙,立即组织火力打压,在北岸静观其变的解放军炮兵立即反击,千万发炮弹裹风挟雨,飞越长江,迅速摧毁敌人的主碉堡。百里江面被炮火染红,激荡起串串巨大的水柱。

解放军渡过长江后,黑沙洲成了地地道道的“孤岛”,被我解放军团团围住。21日拂晓,我81师进攻黑沙洲,岛上群众纷纷拿起锄头、铁锨、木棍等武器反击国民党反动派军队,配合解放军作战,致敌团长杨椿柏战死,其余人员被俘,皖江明珠终于回到人民的怀抱。

2.搭乘改革春风,岛民脱贫致富。1982年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黑沙洲人民对富裕生活的追求在“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全是自己的”这几句朴素话语的鼓舞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爆发,依托棉花、蒜苗、玉米、芦蒿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很多居民还开上了汽车。

1979年实行的改革开放带动了长三角的飞速发展,勤劳勇敢的黑沙洲人在80年代开始陆陆续续外出经商创业,凭借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脱贫致富。拉着板车闯出去的王跃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凭着勤劳苦干的毅力,他用板车拖回来了亿万财富,成为名动江城的富人。致富不忘家乡,王跃进多年来致力于公益事业,多次出资为家乡修桥铺路、捐资助学,逢年过节都向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赠米赠油,深受村民感激。

3.扶持家庭农场,培养致富带头人。从1982年分产到户上交农业税到2000年取消农业税,再到现在农户们每年都能领到农业补贴,黑沙洲人民的生活随着国家农业政策的支持越来越好。1996年,黑沙洲通了汽渡,打通了农副产品对外销售的渠道,居民的收入是一年更比一年高。

黑沙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磊今年34岁,2011年部队退伍外出创业后,一直关注家乡发展。2014年,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加大土地流转推广力度。王磊看到这个消息,心潮澎湃,他决心回到家乡施展拳脚大干一番,于是他回乡流转土地500多亩,创办了芜湖市玉洲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起了玉米、芦蒿、毛豆、蒜苗等经济作物。2015年初夏,黑沙洲社区党总支书记范修财找到他,对他说:“你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你应该到社区来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就这样,怀揣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王磊参加村委会选举,并当选为黑沙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在社区,王磊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他总是苦口婆心地向群众介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介绍国家最新的农业产业政策,以及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势,说服农户跟着他的合作社一起搞规模化种植,开发无公害绿色蔬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在他的鼓舞下,周边农户纷纷加入他的合作社,带动200多农户走上小康路。

黑沙洲党总支书记范修财告诉记者,在黑沙洲,像王磊这样的农业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像玉洲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户规模化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也有很多,现在的黑沙洲,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宽敞的楼房、一辆辆崭新的汽车、一条条平整的马路、一盏盏锃亮的路灯,这是人民富裕的象征,也是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象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黑沙洲人民将继续弘扬渡江战役精神,夯实农业基础,集思广益,开拓创新,为打造“生态白茆·绿色之洲”服务,为将鸠江区建设成为“八百里皖江第一区”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