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鸠江 > 美好乡村

套北村:打造旅游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7 16:17信息来源:鸠江区白茆镇 作者:李迎 阅读次数: 字体:【    】

从安徽合肥沿芜合高速再经巢黄高速向南,长江横于眼前,江面可见一座跨江大桥矗立,这就是“芜湖长江二桥”。该桥建成于2017年,是连接芜湖市长江南北的重要通道,沿大桥一直往南顺高速可直达安徽最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黄山。从芜湖长江二桥往两侧看去,入眼一片绿色田园,星罗棋布的村庄点缀其中,这就是白茆。

在安徽芜湖,滚滚长江历经千万年,在其北岸冲积出一片肥沃的土地,相传这里本是一片江滩荒地,满清政府为赏赐李鸿章,准其跑马占荒,其家人骑了一匹白马跑了一圈,圈内的土地均为其所有,因此得名“白马洲”,又因盛产芦苇,白茅一片,故又称"白茅洲",后改称“白茆”。白茆是爱国人士胡竺冰烈士的家乡,其故居胡家瓦屋从1928年秋开始就是芜湖江北共产党人的活动中心,皖江革命斗争的摇篮。这里曾是"六洲暴动"的发生地和中共皖中工委的诞生地,是接应皖南事变突围将士的集聚地和新四军第七师成立的筹建地。解放战争时期,胡家瓦屋是解放军联络点之一,在皖江革命斗争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的渡江战役第一船始发地就在白茆镇永胜村境内,白茆可谓是红色资源丰富。

白茆镇隶属于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辖两个长江江心洲,芜湖长江二桥贯通南北犹如彩带悬挂上空。这里土质肥沃,气候温和,以种植棉花、油料、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为主,有"安徽省农业状元"之美誉。进入21世纪,尤其是 2010年之后,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种植模式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土地集中到种田大户手中及农业机械化种植,全镇种植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白茆镇积极调整发展步伐,依靠辖区内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将红色历史资源纳入区域旅游规划,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基地建设。

在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套北村境内,1102户村民沿无为大堤居住,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套北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乡村旅游项目。

套北村乡村旅游基地从2019年开始建设。依托4000亩油菜花海和1000亩桃花,2020年3月,套北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花漾乡旅、生态白茆”赏花季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约6万人前来观光游玩。今年随着景区各项设施日趋完善和知名度逐步提升,游客来源已辐射至芜湖、马鞍山、合肥、南京等周边城市。今年3-4月举办了第二届赏花季活动,平均每天游客达到约8000人,整个赏花季游客突破10万人。套北村积极围绕旅游做文章,发展“套北市集”,搭台售卖本地特色农产品,新鲜采摘的芦蒿、蒜薹、野菜、芦笋、菱角菜等,很受游客热捧。农家乐、锅巴饭、野外垂钓、采摘游,让一个个游人满载而归,也让套北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在套北村党委书记王文俊看来,旅游,已经成为套北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了。

吴文胜是套北村13组一名普通村民,以前他一直守着自己家的几亩地和一口小鱼塘生活。2014年底,国家出台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指导意见,吴文胜心动了。他找到村里,提出承包农田的想法。村两委干部当时也正因为村民外出打工导致许多农田被抛荒而深感痛心,双方一拍即合。那段时间村干部积极帮助吴文胜流转土地,陪着他一户户做工作,把一家一户的零散土地集中起来,通过田块平整、挖沟通渠、田间道路拓宽、农用低压线路改造等,流转了600亩土地,并将其建设成为高标准农田,既有效地减少水、土、肥的流失,保护了水环境和自然环境,也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2019年,套北发展乡村旅游,吴文胜与其他几户农业合作社的田块被划入旅游区,村里与他签订油菜、水稻、荷花种植合同,村里出技术、进行指导,农户出地、进行种植,打造彩绘油菜和彩绘水稻以及荷塘景色,吸引游客参观。吴文胜算了笔账,每年油菜、水稻收入能达到五六百元/亩,沟渠全部种上荷花后,莲蓬籽和莲藕也是一笔进账,还有池塘里的鱼虾,细细算来,收入比以前单纯种庄稼高出一大截,更何况政府为了扶持旅游发展,还给他们进行补贴。同时旅游业发展带来了许多前来观光、休闲、垂钓、采摘的游客,也给他的农家乐带来不少收入。算到这儿,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露出满足的笑容。

2019年开始,白茆镇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工作,以“绿色生态——四季之花,红色记忆——赤红之花”为主线,充分挖掘辖区内的绿色生态资源和六洲暴动、渡江第一船、新四军第七师发源地等红色历史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花漾乡旅 生态白茆”为主题,全力打造“春赏花、夏采摘、秋休闲、冬民俗”的四季旅游景区,全镇的旅游资源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用好四时之花的同时,套北村还注重与当地文化产业相结合,通过“套北市集”、“农耕老物件展示”、“农村文化大舞台”、“传统戏曲演出”等项目,提升景区的文化底蕴和知名度。

在王文俊看来,乡村振兴要实现两个目标:既要保护环境,也要农民增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文俊说,套北村在打造乡旅基地之初就树立了田园乡村理念,始终保持田园特色,套北莲花套是当地有名的荷花种植基地,套北村通过疏通水系,将荷花种满池塘沟渠,营造出“水面清圆风荷举”的意境。同时套北村还计划通过农业文旅创意,引入投资,发展农副土特产品加工、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研学科普、康养旅游等产业,积极推进新型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壮大乡村产业,扩大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渠道。王文俊说,我们就是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传统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成为一种让人认可的“体面的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