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鸠江区卫健委关于召开鸠江区卫生健康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4-12 17:10信息来源: 鸠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鹿瑞 字体:【  

发布时间: 2024年4月12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B301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冯敏敏           

发布人:吴玲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2023年,鸠江区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激发基层运行活力,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鸠江区卫生健康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合理配置资源,完善落实工作保障机制

1、强化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鸠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效利用区财政每年设立的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更新和信息化建设,2023年度,完成汤沟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住院用房维修改造和公卫用房新建,变压器增容和院内环境改造已进场施工;白茆镇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和体检中心完成改造,设备采购完成招标手续;官陡、四褐山、清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沈巷镇中心卫生院和二坝镇卫生院CT、DR等设备完成采购。

2、持续推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经过3年努力,2023年7月,提前完成70所一体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配备了中医适宜设备、健康一体机。

3、推进医疗资源整合。2023年完成了裕溪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革,将原裕溪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并入沈巷镇中心卫生院,人员分流到江北各镇卫生院,解我区部分镇卫生院人员不足局面,实现人尽其用,提高人员使用效率,避免医疗人力资源浪费。

4、整合优化公卫服务资源。完成鸠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妇计中心集体进驻;新建疾控中心实验室。整合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儿保和人口计生等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大幅提升我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二、引进培养并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修订了《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及聘用实施细则》,并印发了《关于对<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及聘用实施细则>相关条款适用情形的解释》。对相关条款进行解释说明,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岗位形成良性、有序的晋升梯队提供了保障。

2、2023年全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空编补齐计划,根据机构核定编制,综合考虑现有人员退出因素,落实有编即补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同时放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条件赋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人员自主权对紧缺的专业技术岗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自主招聘临时聘用。2023年在已完成编制内招聘13人的基础上,基层医疗机构自主招录29人,其中官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D类人才1名。

3、积极争取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项目,补充村卫生室专业人才队伍,累计通过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方式为我区培养4名乡村医生其中已到卫生室工作2人。

4、规范到龄退出村医返聘管理。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到龄退出村医返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卫发〔2022〕13号)文件精神,制定《鸠江区到龄退出村医返聘管理办法(试行)》,2023年完成返聘到龄退出村医5名。

三、多点发力施策,持续优化基层服务供给

1、扩大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牵头医院容量。鉴于我区区域面积广、医疗能力薄弱等特殊情况,积极争取将皖医二附院纳入我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牵头医院,帮扶白茆镇、汤沟镇和二坝镇卫生院。同时,清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市五院自2023年12月1日起每天安排3名专家开展坐诊服务。

2、持续巩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现有成果。建立双方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前往市一院协调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沈巷镇中心卫生院和四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下沉帮扶力度,成立“专家工作室”,开展心内科、内分泌科、全科医学科、骨科、伤口造口等专家门诊,共建沈巷镇中心卫生院内镜中心。2023年市一院共组建9个专家团队,开展基层坐诊291人次、临床带教12次,业务(培训)指导81人次,完成远程影像诊断3765人次、远程心电诊断90人次、病理诊断153人次、协助完成无痛胃肠镜检查375例,行内镜下息肉切除术86例

3、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功能,通过全区已建立的109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协助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做好辖区内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3年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7069人,其中:有偿签约46850人、有偿签约高血压病30323人、有偿签约糖尿病11309人,签约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4、落实“两个允许”,完善绩效考核。2023年我区修订并下发了《鸠江区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细则,开发基层绩效考核系统,落实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入扣除医疗服务成本后,按照考核结果等次确定的比例予以提取,用于医务人员奖励,实行按期预分配、年终总结算,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23年,基层医疗机构诊人次达到28.88万人,同比增长10.03%;门诊诊疗收入(不含药品)870.91万元,同比增长17.39%;沈巷、白茆、汤沟镇中心卫生院均开展住院业务,累计收治住院患者889人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