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鸠江区实施补充工伤保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9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阅读次数:编辑:社保中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持人: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褚晶

发布人: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江天一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下午好!

根据工作安排,召开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请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天一同志介绍我区实施补充工伤保险情况。 

鸠江区各企业及居民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鸠江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天一。首先,我代表区人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人社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鸠江区补充工伤保险政策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区实施补充工伤保险情况介绍如下:

补充工伤保险是政府部门引导、用人单位自愿参加、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运营,与基本工伤保险制度有效衔接的商业性补偿保险我市补充工伤保险自2023年8月15日正式上线鸠江区补充工伤保险工作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在委、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人社部门和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积极宣传政策,各类企业广泛参与,补充工伤保险政策落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鸠江区补充工伤保险工作开展以扩大政策宣传,多角度触达企业为抓手,组织近16场补充工伤保险政策宣讲会,参会企业近500家。目前,已有参保企业110家,参保人数3119人。

近期,在省人社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补充工伤保险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后芜湖市人社局制定了关于调整完善我市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不断构建完善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工伤待遇支付负担,提高职工工伤待遇保障水平,保障新业态等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今天区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特邀请人保健康公司就调整完善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有关内容进行发布。

人保健公司崔女士: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现将调整完善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有关内容进行发布。

其一赔付项目“五进七”,在原来的五项(停工留薪期护理补偿金、停工留薪期工资补偿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偿金、一次性伤残津贴补偿金、一次性工亡抚慰金)基础上,增加了工残补偿金、工伤复发治疗期护理补偿金两项。调整后的保障范围更加广泛,体现了人性化。

  其二,赔付标准提高更加利企惠民。原有的五项待遇项目赔付补偿标准均有一定幅度的提高,而用人单位缴费标准仍保持不变,参保“性价比”高,用人单位在工伤赔付方面可以进一步“减负”,工伤职工个人也得到更多“实惠”。其中调待幅度最大的是工亡抚慰金,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了15万元;其他四个项目调整幅度也在0.2万元到2.4万元之间。同时,新增加的一级至六级工伤职工工残补偿金和工伤复发治疗期护理补偿金两个项目,依据工伤鉴定等级,分别给予工伤职工或者单位5万元—2万元不等的补偿。据测算,按照补充工伤总体补偿待遇增长计算,增长比例约55%左右,与原待遇项目标准相比平均增加20%左右。

其三,经办服务进一步优化,理赔便捷高效。承保商保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系统建设,简化在线申报流程,增设服务热线、网络查询服务、微信QQ交流群等,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线上,用人单位可通过安徽省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办理补充工伤保险参保和增减人员等业务;线下,商业保险公司驻人社局服务窗口或商业保险公司服务网点为企业提供现场咨询、投保、保全、理赔等全流程服务,同时可以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今天的发布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记者朋友们的出席。

最后,殷切希望各位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鸠江区人社工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报道人社工作发展成果,共同为鸠江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