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发改委召开鸠江区2023年上半年“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7-30 15:13信息来源: 鸠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730            
发布地点:江北区政府224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发改委
主 持 人: 李小丰   
发 布 人:区发改委副主任 孙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鸠江区2023年上半年暖民心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6月底,就业促进行动已完成27个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新增技能人才800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已完成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学员137人,新增徽菜师傅200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已完成21个点位建设工作并开放运营;健康口腔行动新增牙椅6台,已完成窝沟封闭5179人;安心托幼行动已完成新增托位1184个、新增学位720个;快乐健身行动已完成新建点位33个,新增参与赛事活动9万人次;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城市泊位6077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49个;放心家政行动已完成培训家政服务人员5226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2081人;文明菜市行动已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城区菜市2个;老有所学行动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1.77万人,其中线下学习老年人1.47万人。金牌物业行动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94.06%,业主委员会组建率91.09%;儿童青少年眼健康行动已完成眼健康监测检查覆盖学生6.30万人。

二、宣传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体验式宣传。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开学季等契机,开展各类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暖民心行动300余场。还组织开展“暖心达人”、“暖民心优惠月”活动,邀请居民代表沉浸式体验我区暖民心行动成效。

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开展群众意见征集工作。清水街道已开展9期“业主请上座”系列活动,征集意见、收集问题163个,目前已解决156个,正在推进7个湾里街道开展了“鸠江暖民心 湾里听您说”系列活动,收集到基础设施、邻里纠纷、人居环境等诉求78个,目前已解决29个,正在推进49个;裕溪口街道已开展“板凳连心桥”14期,“议事驿说”5期,共收集矛盾纠纷、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民生救助等问题诉求142个,目前已解决91个,正在推进51个。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快点位建设。压实各方责任,铆定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对新增点位的建设、使用、管理和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督,力争8月31日前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二是进一步提升行动成效。分析现有点位运营成效,根据区域特点和城乡居民不同需求,对成效高的点位进一步提升,打造并逐步推广暖民心行动样板点位。

三是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开展群众意见征集系列活动,逐步扩大辐射范围,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忧群众之所愁,干群众之所盼。全力提升鸠江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