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教育局“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7-14 09:55信息来源: 鸠江区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仇忠亮 字体:【  
发布时间:2023714            
发布地点:鸠江区教育局425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教育局
主 持 人:钱俊    
发 布 人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 魏海强

尊敬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鸠江区教育局,向长期关心、支持鸠江教育发展的新闻单位、记者朋友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缓解入托难、入园难、接娃难;缓解老年学校“一位难求”、学习不便等问题,根据省、市、区“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区教育局牵头开展了安心托幼专项行动和老有所学专项行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持续推进“安心托幼”、“老有所学”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一、安心托幼行动

一是多措并举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近年来,婴幼儿“托育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安心托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芜湖市鸠江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通过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设立托育服务专项补贴等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根据任务分解目标,2023年度,我区新增托位770个,全区不少于1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截止6月底,我区已新增托位1184个,完成率153.76%;全区共有15所幼儿园已开设2-3岁托班,占比达17.9%。

是持续有力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2018年以来,鸠江区持续推进公办园建设工程,做好公办园学位供给工作,加快补齐学前教育民生短板,不断推进全区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2018-2023年期间,全区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3所,累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7020个,其中,2023年9月将新开办芜湖市锦秀幼儿园、芜湖市兰亭幼儿园、芜湖市辰星幼儿园,增加公办园学位1080个,以上3所公办幼儿园开办后,我区公办幼儿园总数将增至31所,届时我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60%。

三是全心全意提升幼儿园延时服务质量全区各公民办幼儿园于2023年春季学期调整幼儿园延时服务时间(由上学期延时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调整为本学期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17:30),继续提升延时服务质量,强化规范服务管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截止6月底,全区共7239名幼儿参与延时服务,占比44%,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

二、老有所学行动

一是加强学校建设鸠江区根据老年人数量、分布情况,在合理位置新建或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小校舍、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改扩建一批老年学校。目前。全区共有区级老年大学1所,镇街老年学校9所,社区(村居)老年教学点91个。

二是增强师资力量建设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对接辖区内大学,鼓励高校老师、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探索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通过社会第三方机构、高校毕业生等购买服务模式,积极增强师资力量。创新办学管理,坚持“老年大学老同志办”的办学思路,支持学员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管理,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教学管理团队,实现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打造共建共管共享的学员之家。

三是探索智慧教学依托芜湖开放大学和市级老年教育资源,推进老年学校智慧教学建设;继续加大“乐学芜湖”小程序的推广,加强老年智能教育。

四是打造特色品牌根据鸠江区区域特点及老年人学习难集中的现状。区教育局本年度继续打造了“鸠江区老有所学流动课堂”。本年度根据各镇街需求,开设了广场舞、旗袍秀、西点制作3门课程,送课到全区范围内的12个村(社区)。

五是强化保障支撑鸠江区2023年度累计学习人数目标2.13万人,截至2023年6月,全区累计学习人数1.77万人,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83%。区级2023年度预算投入337万元,着力保障在校学员的正常学习。

鸠江区积极落实“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专项行动,主动回应民生需求,着力化解民生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鸠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殷切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鸠江区的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报道教育发展成果,共同为鸠江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