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卫健委关于召开卫生健康暖民心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16:24信息来源: 鸠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鹿瑞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8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江南区政府一楼展示厅 

发布单位:鸠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人:区卫健委 吴玲 

主持人:区卫健委 冯敏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鸠江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鸠江区卫生健康暖民心行动开展情况,主要包含健康口腔和安心托育两项内容。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康口腔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根据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结合鸠江实际,制定《鸠江区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总体目标为:2025年底前,全区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二是推进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全区范围内遴选出10家口腔医疗机构开展适龄儿童口腔涂氟和窝沟封闭工作,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制作满意度调查问卷,邀请家长对医疗机构服务打分。2022年全区适龄儿童口腔涂氟完成5384人,完成率258.8%;窝沟封闭完成3447人,完成率172.4%;整体满意度99.75%。

三是推进口腔科能力建设。2022年投入资金114.8万元用于区医院、清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沈巷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科改扩建。与芜湖市口腔医院建立医联体,进行人员培训,定期邀请口腔医院专家坐诊。

四是强化健康口腔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宣传健康口腔行动,开展相关科普宣教。发放健康口腔宣传折页1万份,开展“暖民心行动之健康口腔进社区”和“暖民心行动之健康口腔行动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5次。

五是大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搭建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社会参与的公益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其中,发动辖区2家企业捐资20万元,共同把健康口腔行动这件小事办好、好事办实。使用企业捐助资金,为白茆中心学校和鸠兹小学分别开展口腔早期矫正和补牙。

(二)安心托育

一是大力支持托育机构发展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已备案托育机构发放入托补助5.92万元;发放辖区优质示范托育机构以奖代补12万

二是强化培训确保服务质量鸠江区妇计中心邀请市妇幼保健院等机构专家为托幼、托育机构老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并组织理论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托幼(育)机构卫生保健培训合格证》上岗证书。

三是发放问卷提升工作水平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辖区已备案托育机构的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主要针对家长对孩子在托育机构的服务需求等方面,调查结果及时反馈至各机构,便于完善相关保育工作,全面提升托育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水平。

截至2022年底,全区在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共备案托育机构14个,备案托位数1207个。2022年度完成民生工程托位数840个(年度任务数718个),完成率116.99%。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健康口腔

2023年底前,完成3个卫生院(中心)口腔科设置,各配备牙椅数2台和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一是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依托辖区内口腔卫生机构,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构建以区医院口腔科为龙头、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口腔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牙病防治体系。

二是推进健康口腔进校园推广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在幼儿园及中小学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师资培养,定期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

三是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区医院和已设置口腔科的卫生院(中心)实施午间门诊“无假日”口腔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

四是大力建设口腔医联体与市级口腔专科医院、三级医院口腔科签订对口帮扶机制,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技术同质,强化基层能力建设。

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优化口腔医师招聘流程,强化薪酬激励,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开展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100

(二)安心托育

一是多元支持,有效促进托育行业发展。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已备案托育机构进行补助,对优质示范托育机构进行奖补

二是专业服务,全力做好托育服务保障。继续邀请专家为托育、托幼机构老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开展托幼、托育机构工作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强力助推托育工作落实。通过督导,督促托育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记录,规范托育服务机构的照护行为,切实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