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教育局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23 08:16信息来源: 鸠江区教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鸠江区教育局是区政府主管教育行政执法及执法监管的职能部门,是教育法律、法规、规章的主要执法主体,具体担负以下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制定全区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根据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拟定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教育事业发展重点、规模、布局进度和步骤,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区民办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及中等以下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设立、变更、撤销审批;协助做好社区教育工作。

    3.管理教育系统各单位教育经费。参与拟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基建投资、教育预算标准的政策和办法;负责提出区级教育部门教育年度经费综合预算方案并监督管理;拟订区级教育费附加安排并加以实施;负责本区范围内学生资助管理。

    4.负责教育系统教职工的管理工作。指导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制订并贯彻教职工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做好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资格的评聘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师资调配、教师职业资格认定工作;负责教育系统骨干教师的推荐申报工作;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以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的继续教育和专项培训。

    5.负责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行风建设;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德育、体育、卫生、艺术工作以及劳动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教育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的统战、侨务工作;负责直属单位的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指导教育系统的群众团体和社团工作。

    6.负责全区中小学校的招生工作;负责管理中小学校学籍管理和毕业证书核发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8.负责学校校园发展规划的制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育基建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学校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负责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工作;负责校车使用许可的初步审查(报区政府批准)

    9.负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常工作。

    10.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全区语言文字规范和推广普通话工作。

    11.负责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指导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统筹规划全区民办教育,完善民办教育管理政策和措施,规范办学秩序,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负责基础教育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2.负责全区教育单位和师生在校活动监督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

    13.负责指导、督促公办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了解掌握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区属民办学校行业及党组织建设情况,承担本行业党的工作情况综合分析和报告。

    14.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建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要负责人:孙  正(局长

    具体负责人:仇忠亮 

    办公地址:芜湖市鸠江区九华北路789号鸠江区政府原办公大楼四楼406室

    联系电话:0553-5864867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工作日)

网址:https://www.jjq.gov.cn/public/column/6606181?type=4&action=list

    邮编:241001

    邮箱:whsjjqj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