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沈巷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总结:真抓实干,以政务透明促服务提升

发布时间:2023-12-23 08:19信息来源: 鸠江区沈巷镇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沈巷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筹推进政务专区建设,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把稳主动公开“基本点”。沈巷镇全面加强13个领域的信息公开,突出民生、经济重点领域的信息,建多部门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责任部门及时高效公开信息,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打造成内容丰富、来源可信、解读完善的第一信息源,精细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工作,并且不断加强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的信息发布频率,打造集权威的政策发布、透明的政务公开、活泼的工作宣传为一体的新媒体矩阵,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决策公信力。

二是打好政务服务“主动仗”。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23年以来,沈巷镇按照省市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对照“五统一”标准建设政务专区,不断拓展专区功能、丰富专区内容。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强化政务服务专员培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群众个体延伸,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服务咨询”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弄明白政策、算明白账,充分发挥政务专区“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积极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筑牢民生公开“保护墙”。沈巷镇针对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儿童福利、涉农补贴等关系群众基本权益惠民政策和救助政策,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通过政务信息网、镇村公开栏线上线两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开展惠民政策和救助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政策入户率和知晓率;定期将特困救助、惠民补贴等情况在政务信息网、各村(居)党公示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强化政策宣传、扩大救助范围,实现以政策透明促进公平、以标准公开促进公正,以程序正当促进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