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6 15:10信息来源: 鸠江区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时    间:2023年12月26日上午10点

地    点:鸠江区政府政协202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主 持 人:鸠江区农技中心主任  胡晓斌

发 布 人:鸠江区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  唐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鸠江区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18月以来,鸠江区经过三次区划调整,全区国土面积达到820平方公里,其中江北面积超过5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6万亩;全区常住人口54.4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2万人。

近年来,鸠江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开发江北、提升江南”战略部署结合全区农业工作实际,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导向,用创新的理念发展高效、精品农业,推进全区乡村产业发展。

二、工作推进情况

1、粮食安全警钟长鸣。鸠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实行党政同责区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全区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情况,并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23收获小麦16.5万亩、水稻18.2万亩、玉米7.8万亩建设智慧芜湖大米示范基地8共计7000亩为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经营成本,调动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鼓励农业经营主体购置大型农机装备,对国补目录内产品按照市场销售价的60%(含国补)给予以奖代补,非国补目录内产品按照50%以奖代补。

2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作为鸠江区最大的特色产业,年全区蔬果总产量接近60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70%。蔬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5亿元。蔬菜主要品种为辣椒、毛豆、西红柿、黄瓜、蒌蒿、茄子、蒜薹、花菜等,水果主要品种为葡萄、西瓜、桃子、草莓。全区现有国家级蔬菜标准园1家,省级蔬菜标准园6家,市级蔬菜标准园6认证“三品一标”51常年蔬菜特色保险面积达到7万亩鲜食玉米、鸠江辣椒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截止到目前,鸠江区已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省级示范基2个、市级示范基地4个,新增冷藏保鲜设施11储存量接近2万立方以特色农产品销售为主的沈巷乡村电商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2家,正式开始运营的农产品电商直播间6个,日发货单量超过2000单,农村产品网销额达5亿元。

3、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我区目前共有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42家,其中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15家;行业涵盖了精品果蔬、特种水产、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5大类型。区政府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突破口,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大力发展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较高附加值的农业龙头企业,加速资本聚集,促进资源整合,吸引工业资本和商业资本投入农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化的经营和发展。截止到11月,全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75.3亿元以益海嘉里和光明粮油为主的粮油加工集聚区产值超过45亿元。

4、土地规模化经营稳步提升积极探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模式与配套机制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各级基层组织和中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流动,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同时加快各级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巩固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特色+规模+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好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达305269亩,实际土地流转率达到75.3%。

5、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区农业部门成立农业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应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行业招商、协会招商、感情招商、以商带商”等各种招商引资方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开展农业产业双招双引2023年鸠江区新招引渔光互补发电秸秆产业化利用丰桥餐饮中央厨房中化示范农场项目共9总投资超过30亿元

三、下一步打算

经过近十年发展,鸠江区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后我区将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富裕农民为目标,努力克服农业产业发展用地制约,补齐特色农产品加工短板江北片区从城市的菜篮子,发展成城市的后花园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强特色精品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集约化生产引导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等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在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农民组织化和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江北“生态、高效、休闲”的现代农业新形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