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9 15:06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鸠江区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效。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重视,强化领导

鸠江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高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根据工作要求,注重抓好调度和跟进培训工作,通过定期点对点培训的形式,及时完成公开要求。

二、加强制度,规范公开

以制度为抓手,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项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健全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公开渠道、增强实效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及时发布工作职能、权责清单、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构建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对重大决策实行公众意见征集和反馈,为决策部门合理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提高部门文件质量。

二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采取文字解读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对本区内重点工作进行宣传解读,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创新举措及下一步工作考虑,提高群众知晓率。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21331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6067条,政策解读类信息27条,主动回应419条,均能做到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重视培训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贯彻,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公开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严把文件公开关,规范性文件根据省规范文件格式,做到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齐全,并提供全文下载。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丰富政策解读形势,加大解读力度,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方式公开信息。

三是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借鉴和学习其它地市两化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面系统梳理我局各类服务信息,做到及时规范全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