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解读《鸠江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0 11:25信息来源: 鸠江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20 

发布地点: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数据资源管理 

发布人:鸠江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荣全

主持人:鸠江区数据资源管理   杨恺凡

 


发布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由我简要介绍《鸠江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为加强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推进集约节约建设、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全区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安徽省数字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皖数安〔2022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全区实际,制定《鸠江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一、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参照兄弟县区出台的政策文件,并充分结合我区实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草拟管理办法初稿2023322日充分征求各区直有关单位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鸠江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送审稿)》,并经区司法局合法合规性审查。经区政府八届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2023410日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鸠政办〔202329)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考虑

    《管理办法》围绕“一个部门、三大转变四大工程、六个统一指导思想提出管理措施。

    (一)一个部门数据资源管理局统筹管理全政务信息化项目,拟订区级年度计划,负责项目审、专家评审和项目验收等工作。

    (二)三大转变信息系统形态从“烟囱式”向“平台式”转变,建设模式从“承建厂商全程建设实施”向“设计、开发、运维分阶段实施”转变,资金支持方式从“审项目分资金”向“谋场景比项目”转变

    (三)四大工程。重点围绕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迭代工程、“皖事通”“皖企通”“皖政通”三端能力提升工程、数据工程和场景创新工程等,谋划、申报、审批、建设政务信息化项目

    (个统一。通过统一平台支撑、统一年度计划、统一资金管理、统一专家把关统一立项审批和统一项目验收,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动统筹工作落地落实。

    三、创新举措

    首次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提出进一步的规范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定义范围。

    四、主要内容

    一是做好统筹年度计划。明确政务信息化年度计划编制要求及流程,同时对计划增补及执行等方面作出规定。

    二是做好项目审批流程管理。对已纳入下一年度计划的信息化项目,由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履行报批手续和全过程管理,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根据要求规范编制项目方案,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实现各有关单位数据共建共享。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明确项目管理、安全保障、工程监理、绩效评价、资金使用、建设内容调整等方面要求。

四是加强项目验收、运行维护管理。明确项目验收条件及验收程序,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知识产权保护、档案管理以及运行自评工作。

五是加强资产与监督管理。明确项目建成后的资产所有权归区政府所有,并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以及日后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

    下一步,区数管局将落实《安徽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持续做好我年度政务信息化项目和场景建设计划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和建成后的监督管理工作,推进集约节约建设,提高全区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与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