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召开2023年依申请公开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16:46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水平,2023年11月24下午,在区政府江北会议室224召开2023年依申请公开培训会,会议邀请各镇街及区直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参加。

会议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以往年我区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的案例解析为切入点,讲解分析常见错误,并附上规范的答复案例作参考。同时,区政府办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从接收、登记、送达等七个环节介绍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流程及时间期限,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的七种答复情形,列举了常用的十种答复文书,向各单位讲解具体答复办理流程。

会上要求,各单位在今后答复时,务必注意答复函必须具备以下要素:红头、标题、文号、申请人姓名(名称)、申请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决定、答复主体、答复日期及印章,避免造成因答复不规范导致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并且总结回顾了2022全区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的行政复议的情况,通过是不是、谁来给、有没有、给不给、怎么给政府信息等方面帮助各单位理顺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逻辑思路。

下一步,我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多开展相关培训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保障民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