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交通运输局召开2023年鸠江区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养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3 10:11信息来源: 鸠江区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编辑:曹丽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 

发布地点:鸠江区司法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人:鸠江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鸠江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 韦宏刚

主持人:鸠江区交通运输局   曹丽



发布内容:

全区广大居民朋友,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由我代表鸠江区交通运输局向大家通报一下鸠江区2023“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管理养护、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将2024“四好农村路”工作计划安排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养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2023年,我局“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包括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总投8465万元。

一是实施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023年我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为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联网路工程。

1.投资3886万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共319.752公里,X714汤三路、X722新裕路、X725莲花大道路面宽度拓宽至6.5米,沥青路面,三级公路,工程已完工。

2.投资1869万元在江北四镇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与联网路29条共12.452公里,其中,在沈巷镇投资743万元实施道路12条共4.954公里;在二坝镇、汤沟镇投资640万元实施道路12条共4.267公里;在白茆镇投资485万元实施道路5条共3.231公里。工程已完工。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2023年我区农村养护工程主要是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与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总投资2650万元。

1.投资400万元实施安防工程合计35.426公里,已完工;

2.投资225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共对7条计25.606公里次差路段道路进行大中修,全部铺设沥青路面,创新白江路采用水泥冷再生技术修复,路面宽度拓宽至7米,计6.732公里。工程已完工。

(二)“四好农村路”管养情况

我区现有农村公路保有量达1164.419公里,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我局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快农村公路由“以建为主”向“建养并重”转变。

1.持续推进《鸠江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基本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区为主、镇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2.路长制工作稳步运行全区构建由政府(村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总路长的区、镇、村三级路长体系,设立区、镇两级路长办公室,及时调整区、镇、村三级路长办公室组成人员,今年共召开4次路长联席会议,路长成员部门开展巡查16人次,上报问题40个,全部整改到位。按“区统筹、镇管理、村监督”的模式,建立健全了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乡镇统筹招募了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35名,乡镇负责考核管理,乡村道路专管员具体负责乡村道路的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养护管理等工作。截止目前,乡村道专管员发现隐患213处,全部整改到位。

3.强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通过招标方式购买第三方服务主要负责县道路面清扫、沿途杂草树木修剪、警示桩维修、路面零星维修等。按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绩效考核办法,对第三方养护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和定期、不定期考核,确保县道高质量日常管养,同时建立乡村公路日常养护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乡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规范化,落实管理养护责任

(三)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建设情况

持续巩固拓展建制村通客车成果,每年投资180万元保障江北5条客运班线车正常运营。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客车和通行道路的日常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农村客运稳定运行,给沿途村居百姓出行带来便利

二、2024“四好农村路”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挥党建先锋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助力江北乡村振兴,以提质增效、补短板为目标,确保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1.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2024年计划投资6210万元,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30.961公里;计划投资575万元,实施联网路工程3.848公里。计划投资350万元,实施县乡村道危桥改造工程6座;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养护工程70.2公里计划投资1000万元,实施安防提升工程83.291公里

2.做好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加大对建制村通客车服务企业的考核,提升服务水平。对已开通的班线车路线、发车时间、班次结合群众需求不断完善优化。会同公交集团公司对符合开通公交线路的道路开通公交车。

3.全面推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协调发挥好各级路长办作用,加强巡查,及时整改,加大考核,进一步发挥乡村道专管员的职责,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构建符合我区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新机制。

近年来我局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公路修到村门口,逐步建成以区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路网,使“四好农村路”成为了服务百姓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未来将继续把农村公路的建设发展作为我局的第一要务,研究完善政策机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借鉴成功经验,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水平,努力开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