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2023年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2 09:31信息来源: 鸠江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应急管理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人:鸠江区应急管理局  冀龙 

主持人:鸠江区应急管理局  贡桂响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鸠江区2023年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鸠江区地跨长江芜湖段两岸,全区保护面积820平方公里(含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属圩垸地形。全区下辖9个镇(街),1个鸠江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540487人(2021年5月七普),有53个社区居委会、56个村委会。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长江、青弋江穿区或环区流过鸠江区。
    一、今年自然灾害形势
    今年以来,我区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今年汛期全区未受到洪涝影响,汛期降雨总量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一成左右,并伴随有持续高温天气,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部分时段发生大风和短时强降雨天气,对我区影响有限。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因灾亡人事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防汛抗旱方面
    1.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调整完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区委书记方忠同志为政委、区长黄万勇同志为总指挥,区四大班子全体领导成员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各镇街也都成立了相应组织,具体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二是落实职责。全区9个镇街,分别由各区委常委、各副区长等领导负责联系,区人大、区政协相关领导担任顾问,各镇街将责任人明确到具体圩堤、险工险段。三是强化保障。区委组织部在全区范围内抽调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的领导干部共49名,分成10组,分赴各镇街负责防汛督导检查等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管理。协调区人武部组建一支由民兵组成的120多人的专业抢险队,督促各镇街组建9支共100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同时,区政府相关单位与我区在建水利工程、建筑工地等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工程单位相关人员作为我区防汛抢险人员储备力量,多次督促各镇街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防汛物资储备,要求各镇街在2020年储备防汛物资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30%的储备量;同时社会代储的物资已签订了意向性协议,确保物资品种符合抗洪抢险的需要。各镇街也以船代仓的形式储备了一定的防汛物资,以备防洪抢险急需,其中白茆镇准备了3条船只,沈巷、汤沟、二坝镇分别准备了2条船只。
    3.举办全区防汛抢险知识培训班。鸠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全区防汛抢险知识培训班。区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防汛预抽调干部,各镇街分管防汛领导、业务科室全体成员,各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两委干部,村居(社区)抢险突击队队长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学员防汛专业知识水平,增强了防汛抢险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为切实提高全区基层防汛抢险水平,确保防汛抢险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编制和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印发《关于调整鸠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对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动态调整,形成以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的指挥机构,同时修订印发《鸠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专题部署2023年度防汛抗旱工作,确保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5.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鸠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鸠江区暴雨预警信号“叫应”与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需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报区防指审定,按本级预案有关程序和要求及时启动响应。区防指相关成员单位,相关镇(街)、开发区接到“叫应”信号后须立即组织本部门、本行业、本区域有关部门按照应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城市内涝等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基层一线责任人接到“叫应”信号后须按照划定的责任范围立即开展响应行动。
    6.完成基层防汛抗旱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鸠江区于今年3月份印发基层防汛抗旱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白茆镇、清水街道为试点单位。两单位汛前修订防汛预案并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维护穿堤建筑物,成立应急队伍包括民兵突击队和社区应急队伍,完善防汛物资仓库和紧急避险处等设施。此外,两试点单位还组织了防汛预案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和安全处置意识。今年10月经市区两级验收均达标。
    7.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为了有效防范灾害事故发生,鸠减办及时印发了《强降雨防范处置工作提示》,鉴于入梅以来,我区范围内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大,现阶段极易引发路面积水、小区被淹、局部涝灾等自然灾害发生,要求各单位务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区防办严格做好日常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并要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加强对值班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能够迅速响应。同时,协调区水务局组织各排灌站密切关注雨水情况,做好排涝工作,确保雨水及时排放。要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建立健全台账制度,记录各类防洪排涝设施的使用情况,以便于定期检查和维护。安排人员检查泵站运行情况,及时启动泵站排水。
   (二)防灾减灾方面
    一是建全建强鸠江区灾害信息员队伍。组织动态更新今年灾害信息员信息,各镇街、开发区及各村居均设立了A、B岗灾害信息员。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应急部门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不断提升灾害信息员履职能力。开展镇街、开发区本级灾害信息员2022年度考核工作,经考核,区本级和白茆镇、清水街道灾害信息员考核优秀,获全市通报。举办了2023年鸠江区灾害信息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灾情管理和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完成灾情统计报送和管理工作。
    二是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鸠减办〔2023〕3号),按照文件统一部署,鸠江区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开展了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在鸠江区白茆镇永定家园小区广场举行2023年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节目。开展全区中小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征文比赛活动,通过比赛的方式,有效推进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工作,将防灾减灾意识深入全区师生内心。开展2023年“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在四褐山曹姑社区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方式,向居民们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三是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各级要求,经市级评估推荐,确定裕溪口街道新三村社区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官陡街道青锋社区、白茆镇黑沙洲社区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经区减灾办和市应急管理局多轮现场督促指导,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软件资料不完善和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通过专人指导按照示范社区创建标准补齐补全。目前省级评估已完成,预计明年初确定创建结果。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打算
    1.强化应急抢险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投入,提高应急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确保在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二是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根据《防汛物资定额编制规程》等规定要求,推进防汛抗旱、减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结合实际采用实物储备、社会化号料等方式备足各类物资,确保数量品种满足抢险救灾需要。三是提升应急通信能力,加强应急通信网络建设,提高通信覆盖面和稳定性,确保在防汛抗旱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传递信息。
    2.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引入先进技术,积极引进先进的防汛抗旱技术,如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等,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科技含量。建立信息化平台,建立防汛抗旱信息化平台,整合气象、水文、地质等数据,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支持。
    3.继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完善灾害应急机制,落实备灾工作各项措施,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指导。督促各镇街、开发区组织对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基层信息员的作用,逐步规范灾情上报的渠道、方式和内容。继续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社区工作积极性,加大创建力度,在提升数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社区创建质量。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利用各类宣传节点,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