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区经信局召开墙散工作及鸠江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布点方案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10-31 17:33信息来源: 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阅读次数:编辑:区经信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 

布地点:鸠江区政府江北辅楼一楼大会议室 

发布单位: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持人: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张常明 

发布人: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王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我区墙散工作及最新鸠江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布点方案相关情况。

近年来,鸠江区始终秉持着“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市墙散工作部署,积极推行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和监管,在“四禁”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推动我区建筑领域绿色协调发展2022年度获评芜湖市墙散行业工作先进县(区)称号。出台《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管理的通知》,成立由区领导担任组长的“禁现”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巩固“四禁”成果。多部门联合每季度对建设工程现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市墙散工作处主动出击,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在建工程,不断巩固归零成果。每季度对企业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墙体材料产品进行质量抽检,保证产品质量。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绿色建材政策宣贯和认证培训会,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芜湖安兴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完成了绿色建材认证。联合多部门深入企业和建筑工地开展墙改节能和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传播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截至2023年9月,全区现有预拌混凝土企业7家,完成预拌混凝土供应量122.51万立方米;预拌砂浆企业1家,完成预拌砂浆供应量18.5万立方米。

贯彻落实《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布点规划的通知》精神,规范预拌混凝土行业秩序,提升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预拌混凝土、砂浆发展应用,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使我区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得到长足发展,我区于9月28日印发《鸠江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布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原则,建立布点目标,并合理设置布点地址,其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具体的布点任务

保留现有满足本布点方案准入基本条件,取得相关资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到2025年,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范围内新增1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同时鼓励新增企业根据发展需要统筹建设高标准水稳搅拌站等相关项目。

(二)准入的基本要求

新建、扩建、迁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应符合《鸠江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布点方案》,用地选址要符合鸠江区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要求,应远离居民聚居区,并严格履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按照规范要求,同步配套建设环保设施,落实环境管理和安全设施“三同时”相关规定,符合国家和本省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等。

《方案》已在我区政府网站予以公示,也可拨打我局咨询电话:0553-2662958进一步了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