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召开2023年物业管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27 15:38信息来源: 鸠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月2715:00

发布地点:鸠江区住建局一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人:李明

  人:区住建局党委委员 韩其武


    202310月27日,鸠江区住建局党委委员韩其武同志召开2023年鸠江区物业管理新闻发布会,就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解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交流,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宣传。下面就鸠江区住建局2023年物业管理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一通报。

一、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党建引领,规范物业管理。全面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截至目前,我区101个小区,具备条件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率100%;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符合成立条件的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100%,提前实现3个100%。  

2、巩固成果,全面落实整改。聚焦督查检查和“一区一表,一区一策”难点问题,加快问题整改,形成问题台账,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形成闭环;14批媒体舆情和“一区一策、一区一表”涉及1561 个问题,已整改1353个,整改率86.68%。区、镇街、社区物业管理部门深入小区,聚焦物业难点,共开展193次业主请上座活动,现场梳理问题210个,均已整改。

3、治理顽疾,高效推进执法。“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专班”统一调度,组织镇街、区城管局、区市监局、鸠江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鸠江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在小区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集中整治行动105次,着力解决小区乱堆放、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行为381处。

4、组织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区住宅小区外墙、防汛、消防、电梯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形成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数280个,整改完成176个,未整改完成的己制定整改措施。

5、强化考核,提升管理水平。委托第三方每月对各镇街和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工作考核测评,对排名靠后的镇街、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加快问题的整改,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善小区环境。

6、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了4场物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系统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和物业管理知识培训活动,各镇街、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实现信息智能化管理。

7、化解矛盾,发挥调处作用。充分发挥社区、镇街和区物业纠纷调处机构作用,形成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镇街四级投诉受理机制,提高纠纷调处效能。截止目前,调处物业矛盾纠纷327件,调处成功310件,成功率约94.8%。为搭建物业和业主之间的重要沟通平台,我局制定了《鸠江区住宅小区物业项目经理接待日活动实施方案》,自7月起我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每月召开一次物业项目经理“接待日”,全区101个小区已开展215次,由项目经理现场答复业主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

8、打造品牌,创建金牌物业。2023年,我区电力新村荣获安徽省第二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称号,芜湖鸠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市金牌物业企业,保利熙悦府、双翼花园被评为市“四强一高”示范小区,后续将评选6名金牌项目经理、3个“最干净小区”、1个“星级红色业委会”、1个“最强红色议事厅”,截至目前,我区金牌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覆盖率已达30%。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依法按程序解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服务质量差的物业企业。引导业主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2、发挥业主自治作用。提升业委会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业主自治作用,加强对业委会成员的任职培训,并通过开展创建“红色业委会”、“红色议事厅”等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积极创造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聚焦难点问题,加快问题的整改,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逐一排查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持续开展督查,严格执行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督办、调度、约谈、考核制度。

4、深入推广智慧物业管理系统。组织开展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培训活动,指导各镇街、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用好市物业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话说物业”小程序,实现精准监管、智慧管理,实现在线投诉、一键报修、线上投票等便捷服务。

发布完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