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本级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24 16:35信息来源: 鸠江区审计局阅读次数:编辑:吴鹏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 

布地点:鸠江区审计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芜湖市鸠江区审计局

主持人:鸠江区审计局副局长 刘晓军 

发布人:芜湖市鸠江区审计局 花俊


大家好!

下面由我向各位通报鸠江区本级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区审计局对区本级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主要涉及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民生专项、政府投资项目等六个方面。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各部门及单位围绕“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目标,落实推进“四个一号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组织财政收入,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全年辖区税收收入完成26.58亿拨付资金0.15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6.7亿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和化解隐性债务,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完成存量债务置换2.9亿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1亿元,保障合理融资需求。统筹调度资金1.7亿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所需专用设备和物资购置等,保障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聚焦民生保障,夯实社会发展基础。我区全年民生支出41.7亿元,其中:教育支出7.78亿元,增长5.89%、卫生健康支出3.91亿元,增长43.02%投入0.5亿元,实施“10+3”暖民心工程。

——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服务经济发展拨付各类奖励扶持资金6.7亿元支持企业发展,推动“四送一服”“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其中:拨付1亿元,落实2578人次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安居保障、青年英才购房补助和高层次人才补贴等各类人才奖励补助政策,推进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

——推进审计整改,整改力度持续增大2022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审计局按项、逐条跟踪督促,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会议,切实推动做好审计整改半篇文章。相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5005.04万元。

一、2022年度财政收支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62.12亿元,支出合计59.14亿元,收支结余2.98亿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10.12亿元,支出合计9.07亿收支结余1.05亿元。

2022年社会保障性基金年初结余1.45亿元。本年收入5.93亿元,本年支出4.18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19亿元。

2022年非税收入专户年初结余3402.23万元。本年收入1.94亿元,本年支出2.12亿元。年末累计结余1551.57万元,为待缴库非税收入

从审计情况看,2022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支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但也发现存在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全面

经检查区本级预算单位和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发现:

1、部门预算及基金预算编制不够精准,调剂指标占比较高。    

2、部分单位部门预算未编报非税收入年度收入预算。

(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

审计抽查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时发现,个别部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不完整。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存在不足

审计抽查发现部分部门资产账账、账实不符。一是部分部门调拨、处置后的固定资产仍在原单位的固定资产台账中。二是部分部门资产管理系统的固定资产台账数据与核算中心会计系统的固定资产清单数据不符。

二、部门预算绩效审计情况

本次审计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本级预算指标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全覆盖。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重视预算执行工作,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个别项目有预算无支出,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二是少数单位仍然存在公车使用及管理不规范费用报销审核不严、费用报销金额超标准、询价程序不规范、报销附件不全等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三、专项资金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2022度学校教育装备及信息化配置资金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率低。二是项目推进进度较慢,存在个别项目当年未完成供货及验收的现象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四是个别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到位,存在合同风险。

(二)区管道路两侧、公园绿化维护、政务中心外环境绿化养护项目资金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支付资金所附考核评分表与实际考核评分表不一致。二是日常监管缺失。三是管养维护面积核算不准确。四是支付费用单价超过服务费用逐年递增的规定。五是绿化维护力度不够。

(三)鸠江区校车安全管理学生乘车补贴资金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学生补贴发放档案管理不规范。未见部分学校学生乘车补贴银行转账记录。二是校车公司“一车一册”“一人一册”校车管理台账等管理不规范。经审计提出后区教育局及相关校车单位已落实相关整改。

四、2022年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一)“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审计发现的问题如下:一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二是部分幼儿园开设托班备案不及时。三是部分公办民办幼儿园未严格执行按事业性收入足额提取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的规定。四是部分幼儿园建筑设施不规范,该问题提出后,区教育局已督促相关幼儿园完成整改。

(二)“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发现问题如下:一是老年助餐服务相关补助资金未拨付到位。二是老年助餐建设补贴,就餐补贴申报不及时。三是就餐补助发放统计有误审计提出后,区民政局已全部追缴到位。

(三)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发现问题如下:采购合同履行不及时,因疫情影响,区应急管理局未能在合同履行期限内完成供货并验收。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