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口袋公园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10-25 16:17信息来源: 鸠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阅读次数:编辑:陶洁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发布地点:区城管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城管局
主持人: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荣安  

发布人: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区园林所所长应晓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鸠江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方寸之地”尽显“民生幸福”。口袋公园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鸠江区立足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空间布局,充分发掘城市“金角银边”,利用城市道路节点、街头转角和现有绿地,以聚焦市民需求为导向,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建成后的口袋公园是绿地系统中“小而精、小而美”的重要节点,城市公园发展由此向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绿色生态网络转变升级。

2023年鸠江区共选址建设“蕪小園·口袋公园”5处,新建、提升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工2个,尚有3个正在推进中,预计12月全部完工向市民开放。

下面,由我简要介绍下2023年蕪小园的建设情况。

一、基本情况

1.“蕪小園·口袋公园”概述

口袋公园一般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式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在满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融合休闲互动、老年人活动、儿童娱乐、体育运动、文化展示、科普教育等多元化功能。其占地面积一般在1万平方米以内。

2023年,鸠江区城管局对照芜湖市有关“蕪小園·口袋公园”建设要求,在辖区内选址5处建设口袋公园,分别位于:长江北路与大件路交口口西北角的“蕪 小園·揽胜园”;九华北路与花塘路交叉口东南角的“蕪小園·汀芳园”;鸠兹创业街与祥盛路交叉口西南角的“蕪小園·鸠栖园”;赤铸山路轻轨海晏路站北侧的“蕪小園·海棠园”;芜屯路快速通道与清水河路交叉口东北角的“蕪小園·悦乐园”(暂定名)。目前“揽胜园”已完工,“汀芳园”、“鸠栖园”、“海棠园”已进入收尾阶段,“悦乐园”正在施工中,预计12月完工向市民免费开放。

2.“蕪小園·口袋公园”建设特色

如何科学规划、有效盘活城市中的“零碎”空间?这些“口袋公园”在选址和打造时基本原则是注重保护原有地形地貌,优先向人口密度高、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布局,提高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如“蕪小園·汀芳园”,占地面积约2240平方米,周边环绕钱桥小区、妇幼保健院、九华北路幼儿园,人口密度高,设计特色是要焕新现状闲置地块,美化道路转角空间,满足周边居民的游乐活动需求,塑造适老适幼、宜游宜观、可憩可玩的多元景观空间。“蕪小園·悦乐园”位于清水大湾子,占地面积约2350平方米,周边人口众多且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较少,设计特色一是打造鸠江区的门户形象,提升城市沿街的节点形象和品质,二是满足周边居民需求,增加休闲、运动和集会的功能。

如何让“口袋公园”有“颜值”也有“温度”?这些“口袋公园”建设已从单一的“增绿补绿”向绿地服务功能转换,融合文体健身、儿童乐园、科普阵地等功能区域,推进园林、景观与社区生活最大程度融合,打造更具温度的城市空间。如“蕪小園·汀芳园”的一条风雨廊、一个儿童活动区;“蕪小園·鸠栖园”的一片运动场、一片树林、一条林荫道;“蕪小園·悦乐园”的一个小广场、一条塑胶步道;“蕪小園·揽胜园”的一块坡地、一大片草坪、一处凉亭。“口袋公园”虽小,却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文化等多方面的需求,它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改善了民生。

二、下步工作

“口袋公园”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积极探索建成后的精细化管护方式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1.建立健全长效化管养机制。将已建成的口袋公园全部纳入绿地养护考核,以清单形式明确每个“口袋公园”管护主体相应责任和维护内容,并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指导养护单位开展“口袋公园”养护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口袋公园“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日常管护。

2.强化日常精细化管护。建立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的管护措施,一是设立定期的巡查和维护计划,加大对设施损坏、绿植状况、安全隐患等问题的检查。二是建立专业的管护队伍,制定详细的维护标准和指南,对人员定期进行管护技术要点和措施培训。

3.鼓励引入社会共治共管共享。一是宣传“公园游客守则”,制止不文明现象,确保公园内秩序。二是与街道社区联动,组织志愿者活动、社区清洁日等,增强社区的共同责任感。三是探索开展“认建认养”,引入社会企业参与公共绿地的建设管理。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口袋公园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今后鸠江区口袋公园更会坚守建管并重、维管前置的理念,持续优化口袋公园精细化管理方法,不断提升公园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支持城市公园绿地管理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