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人社局关于召开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运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9-26 11:27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6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政府文旅体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持人: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 吕银扣

发布人:鸠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芮平


尊敬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鸠江区人社局,向长期关心、支持鸠江人社发展的新闻单位、记者朋友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缓解农民工就业难、维权难等问题,根据省、市农民工工作的统一部署,区人社局牵头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促进、“安薪行动”等专项行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持续为农民工就业促进、保障维权提质增效。

一、就业促进行动

1.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坚持就业优先,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我区与安庆市宿松县、甘肃省通渭县、贵州省长顺县和关岭县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坚持“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的宗旨,建立长效劳务协作结对帮扶机制。并组织企业赴当地开展劳务对接招聘活动,大力推介我区宜居的生活环境和产业结构,引导当地劳动者来我区就业发展,将外地劳动者全面纳入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范围,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动权益保障,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兑现一次性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开展跟踪服务,落实来我区就业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和住房保障政策,积极引导“1”号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消除外地劳动者后顾之忧,促进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已发布劳务协作企业招聘信息50余家次,发布岗位1300余个,甘肃省通渭县首批务工人员10人已抵达我区企业进行试岗。我区根据协议约定的政策,及时兑现一次性交通补贴、稳岗补贴政策共计1.4万元。

2.稳定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跟进落实帮扶举措,持续做好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全方位动态监测保证脱贫人口就业稳定。为坚守不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针对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灵活就业岗位不稳定的状况,安排专人“一对一”分析其就业技能水平、就业意愿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131”的就业帮扶;针对待就业的监测对象分析其目前未就业的原因,努力协调解决影响其就业的因素,开展符合其个人特点的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同时将外出务工人员“凤还巢”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方案与日常开展招聘会相结合。2023年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14场,参加企业2269家次,提供岗位4.08万个次,帮助农民工在城市找到合适的岗位。并在招聘工作中强化机关自主意识,稳步实施在外务工人员“凤还巢”工程优化服务措施,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力度,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2023年度促进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创业工作富有成效。

3.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组织制定《关于打造“创业芜优”之城的工作方案》,通过三大计划聚英才、三大平台引创业、三大体系聚资本、三大生态优服务,鼓励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并深入打造“创业芜优”之城,持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支持企业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建设配套设施、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首批省联合重点实验室认定2家(国营芜湖机械厂、芜湖赛宝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省联合重点实验室拟培育1家已公示(芜湖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新增省众创空间2家(企帆创客谷众创空间、哈尔滨工业大学芜湖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拟立项安徽省产业创新研究院1家(数字文化安徽省产业创新研究院),推荐上报2023年安徽省企业研发中心7家,推荐上报1家市级孵化器(芜优孵化器),推荐组建2家芜湖市创新联合体(芜湖市工业机器人创新联合体、芜湖市数字文化创意创新联合体),吸引农民工返乡工作、创业,助力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推进“双招双引”工作。2023年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58万元,兑付创业扶持资金232.22万元,落实返芜创业补贴2.4万元,组织开展创业培训7期210人次,其中江北四镇5期150人次,通过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的线上学习,结合线下教学和实践,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等群体的创业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制作《致鸠江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通过移动公司短信群发,今日鸠江、鸠江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订阅号微信推送,乡村应急广播、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居民微信群不间断宣传。此外,在辖区高铁站、商业广场、社区就业驿站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共设立11个返乡人员暖心接待站,推介“春风行动”招聘信息,宣传“凤还巢”返乡就业创业一系列激励政策,有效助推农民工在我区自主就业创业。

二、保障维权行动

1.持续深化根治欠薪。根据省市两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度工作安排,我区自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薪行动”,开展组织了5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群众宣传活动,并在全区统筹开展了共2次《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宣传培训会,共约3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场指导各项目负责人以及劳资员如何使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通过平台进行线上工资发放,并要求各项目严格遵守《指引》的要求,完成在建项目“一项一册”规范成册工作,提升农民工工资规范化管理水平。并积极运用芜湖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开展每日常态化监管并根据系统预警情况进行点对点处理,区劳动部门按月开展每月不少于“一轮”的对110余家在建项目地毯式摸排对在建工地的基础台账资料、考勤签到情况、工资支付情况、专户开设情况、建设单位依规拨付工人费情况、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工伤保险购买情况及工资工程款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核查。第一时间发现欠薪隐患并预警通报,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将欠薪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疏通维权渠道。我局公布投诉维权专线电话,畅通农民工投诉渠道,专人负责农民工来访接待工作,接到工资投诉电话第一时间处理。并充分利用国家级及市级欠薪小程序进行受理投诉,截至目前我区共受理各类欠薪平台接收线索409条,已完成办结各类欠薪平台线索404条,办结率98.7%,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面保证农民工劳动及获得报酬的权利。

2.规范企业劳动用工。2023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中的工时制度。依法保障职工工作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按季度为节点,针对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了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及法规宣传专项行动。加强执法与讲法联动,提高企业自觉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引导劳动者学习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形成和扩大社会共识,实现劳动者与企业双赢。同时按照省市两级文件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特点开展了2023年度鸠江区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培训了一批知法懂法的人事从业工作者,在职工矛盾化解及企业规章制度制定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并完成了2022年度薪酬调查工作,共完成薪酬调查企业数130余家,为省市两级薪酬统计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撑,并为企业合理确定和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提供参考。

3.加强农民工信息化管理。我区认真深入推进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应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快速调查,加强农民工动态分析。我区内农民工总数为6.52万人,其中外出务工农民工总数约5.474万人,区内务工农民工总数约1.046万人均已录入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动态掌握农民工就业信息,促进部门信息共享,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农村劳动力的分布特点及对农民工规模的影响,探索大数据在农民工工作中的运用。

鸠江区积极落实“就业促进”和“保障维权”两大农民工工作要点,主动回应民生需求,着力化解民生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鸠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殷切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鸠江区人社工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宣传报道人社工作发展成果,共同为鸠江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