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鸠江区民政局关于社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09-25 15:38信息来源: 鸠江区民政局阅读次数:编辑:董林霞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5日      

发布地点:鸠江区政府江南办公楼B202会议室

发布单位:鸠江区民政局

人:区民政局副局长  杨葆华

人: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办公室负责人  李敏


    近年来,鸠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开展“我们是一家人”三社联动”“公益创投”鸠地比拼争星夺旗等社区治理创新活动,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上开创了新局面,在强化社区治理创新上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鸠江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被评为安徽省首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成果。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创新先后被民政部、中国社会报、安徽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并将其作为内参报至省政府。2021年,沈巷镇八角村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万春社区“三三三”社区工作法被省评为优秀社区工作法。2022年,四湾社区“12580”社区工作法,被省评为优秀社区工作法。现将主要做法通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提升社区服务载体能力

一是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鸠江区先后出台了《鸠江区“星级”社区评定暂行办法》《鸠江区关于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构建“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新模式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书记领航争星夺旗”工作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创新。先后完成村(居)活动服务场所改建,全区109个村(居)办公和服务活动场所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且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不小于50平米,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占35%,600平方米以上的占75%。利用现有的社区服务阵地等各类空间,建成9个街道级社工站、9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99养老助餐21个社区社工站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2012年,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以奖代补社区建设。从2013年起,每年再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对条件薄弱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农村社区实施以奖代补。2018年,区级设立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我们是一家人”社区治理创新以奖代补。2019年至今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公益创投”“五社联动”项目发布。2022年,区财政又单独列支每年1200万元保障资金用于区争星夺旗比拼行动。

    三是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化村居“两委”班子机构,合理配置社区工作者。我区每年定期开展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社会工作培训,提高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每年积极发动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落实职称补贴,对取得助理社工师、社工师职称的月基本报酬分别增加200元、400元的政策。目前,全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人员达到411人,持证率达到20%以上。拓宽社区干部晋升渠道,提升社区干部待遇。2022年起,我区积极探索实施争星夺旗比拼行动,在村(社区)之间分类开展比拼,将比拼结果与奖惩挂钩,激发村(社区)干部转变作风、提振精神、争先进位对排名靠前的村(社区)全年所得奖励最高可达15万元,党组织书记全年奖励最高可达3.75万元

二、完善基层民主激发社区自治活力

一是推进社区基层减负增效。我区出台《关于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实施意见》《社区(村)依法履职事项清单等四个清单》等文件,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依法厘清基层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规范村居挂牌,清理不应由村居出具证明事项,切实解决社区过度行政化问题,让社区职责更明晰、功能更优化、服务更精准,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沉到网格,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

二是健全基层民主监督。强化民主监督建设,鸠江区编制了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设立二维码,进行码上监督”,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晒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全区109个村(社区)均设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选配纪检员,延伸监督“触角”,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进以村(居)务公开、财务监督、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促进城乡社区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自治水平

三是大力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编制了《城乡社区协商目录》,制定了协商议事规则及制度,按照7+X模式确定成员,建立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设立办公场所,搭建社区议事厅、党员会客厅、议事点等多样协商平台,同时广泛建立qq群、微信群等网上议事协商平台,积极培育多元协商主体,动员和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参与,开展协商事项几千余次。通过协商工作开展,大大提升了广大居民民主意识,有效地化解了矛盾,解决了群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发挥“三个”作用助推社区多元共治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整合社区资源。在社区建立“大党委”,吸收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区定期组织辖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驻辖区单位召开联席会,沟通交流当期工作和辖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协调落实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事项。 

二是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基础作用。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两个同步”2021年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09村居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较2018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干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充实村委会下属工作委员会设置选齐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健全完善了以村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为主体的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体系。

三是发挥社会组织协同作用。鸠江区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协同作用,依托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推进“五社”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形成“党群合力、社会协同”多元共治的城乡社区治理共同体。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开展“五社联动”试点建设、“公益创投活动,购买专业社工机构进驻,发布“公益创投”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挖掘社区能人,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受益人群达万余人,有效解决基层痛点难点问题,助推社区治理工作长效有序发展。截止目前,通过有效链接社会资源,全区已先后2个街道(辐射10个社区)、4个社区成立社区慈善基金,累计募集慈善基金37.6721万元。

四、依托信息支撑,推动社区服务提级增效

鸠江区以省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为契机,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传统方式向高效能智慧治理转变。华强社区、四湾社区先后被确定为省、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一是智慧+政务服务。“一站通”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构建“一号认证、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把办事跑腿变成数据跑路,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智慧+便民服务。我区华强社区依托智慧社区平台面向居民提供办事助手、社区大学、便民生活圈、社区电商、积分权益平台和社区医生等服务功能,让居民政务办事随时问、就业爱好随时学、社区商超随时查、百货服务随时购、活动积分随时兑、身体不适随时诊,最大化便民利民四湾社区将智慧养老和智慧社区深度融合,建立大数据信息系统平台,通过智能腕表、智能机器人等设备以及手机APP接收服务对象报警信息,实现应急指挥调度功能。同时,依托智能终端、智能平台开展智能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家政、情感陪护等一体化服务,让老年人可以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和智能,实现“养老”变“享老”。

三是智慧+网格服务。健全“网格化”管理平台为枢纽的新型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区按照城区300-500户、农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713个网格“一格一员”配备专兼职社区网格员。网格员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运用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语音技术,对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信息进行实时更新、上报和核查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闭环运行体系鸠江区为将网格服务做深、做实,将全区713个大网格,再划分2488个微网格,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一微网格一微信群”的工作要求,建立区级、镇街级、村居级、微网格微信群体系,动员党员小组长、居民小组长担任微网格员,在楼道内制定微网格公示牌,公布网格微信群二维码与社区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及时在线上反应遇到的困难或建议,群里有社区工作人员与微网格员、党员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及时回应群众咨询、诉求,推动民情信息第一时间收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消除。

同时,今年,依托市级智慧社区平台选定在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和清水街道罗兰社区,开展区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突出为民、便民、利民、惠民宗旨,重点从居民身边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打造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社区服务体系

虽然,近年来我区社区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城乡社区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待在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仍存在一定问题。如:社区居民归属感还不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缓慢、社区服务单一、社区间发展还不均衡、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力不足等。

下一步,加强改革驱动、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制度体系,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从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升城乡社区现代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