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亮点做法】鸠江区扎实全面推进政策兑现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3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2023年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鸠江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一)加强内部组织管理

一是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管领导亲自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当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政策发布解读等专项工作以及专项培训。二是根据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出台后,立即结合我区实际,安排部署我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并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工作,每月发布月度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加强对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每次测评结束后,安排专人督促各单位立即整改,并及时安排业务培训。

(二)持续推动用权公开

一是要发挥政务公开职能作用,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全区31个单位按照有关方面统一部署,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目录。同时,抓紧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及时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全方位集纳公开行政法规,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二是要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由行政主管部门推进、指导、协调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建设工作目前鸠江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集中公开鸠江区卫生健康、国企、水电气、公共交通、教育等15家单位信息

(三)规范发布基层“两化”信息

一是聚焦经济民生,助力基层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结合省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新闻出版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自然资源、统计等新增基层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充分结合区域和领域特点,贯彻相关领域目录公开要素标准。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专项行动。同时,线下通过政务公开专区和村居公示栏,及时公开与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政策与资金补贴公示。以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公开的方式,打好政策公开“组合拳”,便利公众及时获取政策。

(四)发挥利企便民服务功能

一是创建助企纾困专题专栏。梳理汇集涉企政策和举措,创建助企纾困专题专栏,推动惠企政策直达直享和在线办理,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最后一公里再往前延一点。二是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集中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营商环境的政策不仅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基层一线执行机关,更要对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中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五)推进政务专区建设

一是专区设置政府信息查询、服务自助办理、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答复、阅读休息5个功能区。配备自助查询机和查询办理机,为群众提供政务查询、政策解读、事项办理、咨询服务、意见反馈等功能,让群众通过政务公开专区实现可看、可查、可办、可问。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符合要求,功能完备;信息检索功能完善,可提供二次搜索功能且搜索结果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