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鸠江区市监局解读关于印发《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15:11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省市有关“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有关文件为依据制定适合我区的“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方案,引导培育我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对通过省级“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的企业给予适度财政补助,提振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申请认证的信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食安安徽”整体品牌战略,强化品牌示范引领,全力打造“食芜优”本土品牌进一步推动我区食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参照三山区、镜湖区出台的政策文件,结合我区实际,我局于6月30日草拟方案初稿。

7月6日,我局将初稿函至各镇街、鸠江经济开发区和区财政局等食安委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均反馈无意见。在征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主要领导意见后,经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7月22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9月28日,经区政府常务会审定,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鸠政办〔2022〕41 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食安安徽”品牌整体形象,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底,构建起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完成以下建设目标:全区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 25家、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1个、食品安全街区(小镇)1个,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

五、工作内容

第一部分夯实基础。提升农产品供给水平,培育食用农产品企业生产基地,提高相关企业的质量水平。同时,开展街区(小镇) 创建活动,争创示范区

第二部分加强评价管理。指导相关授权企业做好品牌的评价工作,各责任单位做好对相关授权企业的监管保护工作。

第三部分加强宣传示范。通过以各类媒体发布信息的方式、参加品牌推广活动的方式、开展校、企、社区相关宣传活动以及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方式,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加强宣传力度。

第四部分提升支撑能力。完善资金保障,规范各类相关基层监管部门,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与检测体系。实行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实现与全国信用平台、系统数据对接。

六、创新举措

为所有参与省级“食安安徽”品牌认证企业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系统材料上传、实证材料准备等。通过省级认证后,所有企业在获得资金奖补的基础上,将优先被纳入下年度市级食品生产经营示范企业培育库,作为下年度市级示范企业培育重点单位。
    七、保障措施

完善扶持政策,在涉及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规划、用地、投资、融资、信贷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加大对执法装备、检验检测能力、信息化、追溯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获省级“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奖补5万元,获省级“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的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食品安全街区(小镇)奖补10万元。奖补资金由区市监局的产业发展资金预算中列支。
   八、下一步工作举措

围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评估、督导检查机制,将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九、解读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区市监局食药监管科

人:徐昌鹏

联系电话:0553-5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