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2022年8-12月民生实施进展统计表

发布时间:2022-12-14 11:23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2022年,我区实施16项民生工程,其中:工程类7项,补助类8项,参保类1项全年计划投资4.9亿,已拨付资金4.9亿元,占计划筹资额的100%。开展10+3暖民心行动截止目前,全年目标任务皆提前超额完成。现将实施进展情况和工作措施汇报如下:

1.工程类项目快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32.96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完成60公里,完成率100%;棚户区改造房屋已开工885套,征收签约已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个,均已基本完成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70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20张,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建设12个,完成率100%;幼儿托育新增托位数840个,完成率116.99%;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完成率100%;15分钟健身圈建设,新建健身场所52个,完成率127%;15分钟阅读圈建设,新建城市阅读空间15个,完成率100%;老年助餐服务,新建老年食堂20个,社区助餐点56个,完成率475%。

2.补助类项目及时有序发放。就业促进工程,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帮扶计划参加见习人数186人,已举办179场次招聘会,服务企业数3027次,达成意向数4776人次;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532人,完成率102%;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理案件530件,完成率110.4%;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8204人,发放资金6740万元;特困供养1781人,发放资金1913万元;临时救助享受人数为391人,发放资金110.18万元;发现流浪乞讨人员0人,协助救助站核实返乡流浪乞讨人员信息6人次,由户籍所在地接回安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人次39165人次,发放资金468.9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人次82511人次,发放资金519.86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共计611人次,发放资金70.665万元;为57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73名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提供生活救助16户,子女助学2人,医疗救助7户;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学生数33609人,向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学生数32986人,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项目5个、面积6500平方米,建设原非贫困县(区)50%的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5个,累计支出480.2万元。

3.参保类项目保障有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3%,享受报销补偿17.9万人次,报销补偿金额2.9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已达到72%,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5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大病保险报销补偿17438人次,报销补偿金额4693.5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及时报销”的目标;城乡医疗救助258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868.33万元。

4.暖民心行动落实到位。目前全区13项暖民心行动涉及33小项已全部完成,其中就业促进、老有所学两项行动指标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新徽菜名徽厨、安心托幼、金牌物业、便民停车、健康口腔、快乐健身、放心家政等行动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并排名靠前,老年助餐、干净城市、文明菜市完成市级下达指标。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民生工程推进“一盘棋”思想,加强区暖心办与区直部门、镇街的协调,区直部门对各镇街民生工作指导和联动,确保政策落实顺畅到位。一是迅速分解下达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鸠江区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16 项民生实事的通知》(鸠政2022〕54号)、《鸠江区“10+3”暖民心行动方案》(鸠办〔2022〕19号),细化清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二是强化民生工程组织领导。落实项目责任主体一把手负责制,及时调度协调项目组织实施,提高民生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益。三是建立民生工作信息宣传月通报制度。区暖心办发挥牵头抓总职责,按月统计、汇总全区民生工程进度,全面把握项目实施全过程。

(二)全力保障民生资金。制定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和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办法,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优先足额安排地方配套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在资金拨付上,凡是发放到人的补贴资金,一律实行打卡发放;对其他项目一律实行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项目资金一律直达施工单位或供货单位。

(三)强化督导深入宣传。一是拓宽监督模式。通过四不两直直插现场、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日常督导等方式进行监督问效,不断提升民生工程项目和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度和满意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街、村居、机关、学校、居民小区等各处LED屏,常年滚动播放民工程政策和暖民心行动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是加强媒体宣传。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在省、市、区政府网站实时动态宣传报道民生工程政策、工作动态、项目进展和实施成效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多个媒体平台,推送暖民心行动专题报道。

(四)科学评价细化考核。一是继续实行绩效评价全覆盖,充分检验民生工程和暖民心行动实施成效。接受市直部门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的民意测评,对暖心反馈评价结果存在的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并在日常工作中补缺补差,加以完善二是对信息报送、项目进展等日常工作进度,定期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和群众知晓、满意度不高的项目督办提示单根据市民生工程(暖民心行动)考核办法及时调整我区民生工程(暖民心行动)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财力奖惩、约谈通报、协调调度等工作机制在民生工程及暖民心行动考核中的运用

三、存在问题

回顾今年民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存在只要完成目标任务的思想,对提升实施效率、效益没有深入研究,不能有效深度挖掘工作亮点、举措并在全区推广。二是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特别是暖民心行动宣传仍存在不足,居民知晓度和满意度在全市排名靠后。三是部门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与各级各部门之间协调不充分,上级计划下达迟,部分任务指标完成滞后。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补齐工程项目短板。认真分析研判和落实落细各个工程类民生工程和暖民心行动项目,在加快推进速度、提升实施质效上花气力、做实功。同时要仔细梳理补助类项目考核标的、细则、进度,统筹推进项目实施进展,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不留死角,在年终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

(二)健全民生工程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项目受益单位民生工程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督促镇街及责任部门加强工程建后管理养护,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大管养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民生工程后续管护,促进工程类项目发挥长久效益。

(三)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和暖民心行动宣传,挖掘我区在实施民生工程、暖民心行动过程的好的做法及亮点,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宣传折页、宣传画、上门解读等多渠道宣传实施效果,紧抓民生热点,挖掘暖心亮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营造民生工程、暖民心行动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做好2023年民生工程谋划。部署2023年拟继续实施项目谋划工作,征集各级各部门实施意见,纳入2023年预算安排,力推各单位各相关部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预先做好勘察、摸底等前期准备,部分项目提前启动,为明年民生工程建设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我们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全区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区民生工程项目稳步完成,暖民心行动扎实推进,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我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更多暖民心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附件:1.鸠江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表


附件:

鸠江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部门

目标任务

完成情况

1

“四好农村路”建设

区交通运输局

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2.961公里,完工32.961公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路长制”运行机制,预计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60公里。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乡镇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逐步增加具备管理、综合服务、客运、公交、货运、邮政、快递等三种以上功能的乡镇运输站场数量。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完工32.961公里,完成率100%,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完工60公里,完成率10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

棚户区改造

区江北办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完成2022年棚户区改造885户任务,确保在202212月底前全面完成征收签约任务。

已完成885户新建开工,完成率100%,征收签约已基本完成。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区住建

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个,涉及住2132户,房屋总建筑面积20.96万平方米。年底前完成水电路气等基础类改造内容。

目前竹苑小区已完工,石城小区已完成了雨污水、天燃气、弱电和地面硬化等改造工作,本月底全面完工;银湖小区和通达商厦目前已完成雨污水、天燃气和外立面改造等工作,现已基本完成任务。

3

困难残疾人康复

区残联

57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73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7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为6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

已对570名符合贫困精神残疾人按月免费发药;已完成73名残儿康复转送安置到机构康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区司法局

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0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标准。

鸠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各类案件530件,完成率110.4%。

5

就业促进工程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计划试点数(个)

区人社局

 

组实施建设2个人员就业兜底试点

已建设官陡街道观岚社区、湾里街道银湖社区2个试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帮扶计划参加见习人数(人)

组织116名以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完成企业见习人数186,机关15人。

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

组织开展招聘活动数96次,服务企业数1580次达成意向数1040

已举办179场次招聘会,服务企业数3027次,达成意向数4776人次

6

困难群众救助

最低生活保障

区民政局

最低生活保障人数8204人,实现应救尽救。

开展困难群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8204人,发放补助6740万元,已完成年度任务。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6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权益,按照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不低于1050元,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450元的标准,不断提升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目标。

保障共计611人次,发放资金70.665万元。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一、二级每人每月不低于7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

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人次为39165人次,发放资金468.93万元。

特困人员供养(人)

资助特困群众供养1826

特困人员供养1826人,发放补助2623万元。

临时救助

实现临时救助应救尽救。

临时救助享受人数为391人,发放资金110.18万元。

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

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

发现流浪乞讨人员0人,协助救助站核实返乡流浪乞讨人员信息6人次,由户籍所在地接回安置。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65元。

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人次为82511人次,发放资金519.866万元。

7

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

区医疗保障局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做实市级统筹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政策,稳步提高筹资标准。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以上,逐步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基金安全监管。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3%,享受报销补偿17.9万人次,报销补偿金额2.9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已达到72%,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5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大病保险报销补偿17438人次,报销补偿金额4693.5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及时报销”的目标。城乡医疗救助258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868.33万元。

8

困难职工帮扶

区总工会

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生活救助按不超过 12 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子女助学按不超过每生每年10个月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确定,医疗救助按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确定。

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提供生活救助16户,子女助学2人,医疗救助7户。

9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区民政局

规范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运营管理。支持家庭承担养老服务功能。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鼓励家庭安装智能安防设备。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高龄津贴覆盖率达100%。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给予养老服务补贴,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55%。支持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提高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

已完成7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家庭养老床位建设20张,在白茆镇3个、沈巷镇4个、二坝镇3个、汤沟镇2个共计建设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12个。

10

老年助餐服务

老年食堂(个)

区民政局

完成20个老年食堂建设任务

已完成清水街道2个,四褐山街道1个,沈巷镇7个,汤沟镇1个,白茆镇9个共计20个建设任务

社区助餐点(个)

完成56个社区助餐点任务

已完成官陡街道18个,湾里街道6个,清水街道7个,四褐山街道3个,裕溪口街道2个,沈巷镇3个,二坝镇8个,汤沟镇7个,白茆镇2个共计56个社区助餐点。

11

中小学课后服务

区教育局

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各校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参与课后服务学校73所(含村小、教学点),完成率174%,参与人数34451人。

12

15分钟健身圈建设

区文旅体局

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任务数41个

已经完成52个健身设施场所。

13

15分钟阅读圈建设

区文旅体局

新建改扩建15个阅读空间

已完成新裕书舍(改扩建)、春华书舍(改扩建)、四湾书舍(改扩建)、鸠兹书舍(改扩建)、觉浅书堂(改扩建)、沁元书斋(改扩建)、紫云英书舍(改扩建)、清水书舍(改扩建)、沈巷书轩(改扩建)、华强书斋(改扩建)、悦享书吧(改扩建)、赤铸书院(改扩建)、中江书苑(改扩建)、十里书苑(改扩建)、蒹葭书苑(改扩建)

14

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区卫健委

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让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服务人数10人

已完成服务人数任务。

15

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

区教育局、区卫健委

幼儿托育新增托位数718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个,幼儿资助目标任务261人。

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84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4个左右;政务壹号配套园、澜亭雅居配套幼儿园已建设完毕;已资助幼儿446人,发放资助金4854万元,完成率171%。

16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妇联

完成522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已完成532人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