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鸠江区担保公司解读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区内农业信用担保贷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6 13:41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的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力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根据《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2-2023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政策规定,结合我区地方农业产业特色及发展实际情况,区农业农村局与区担保公司就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积极推进我区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更加精准服务“三农”实体经济,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区内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起草初稿

文件2022年7月起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开始起草文件并形成初稿。

(二)征求修改意见

2022年7月29日,区担保公司、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区内农业信用担保贷款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函)》,征求了各镇街、开发区、区财政局、区发改委等单位征求意见,均无意见。

(三)开展合法性审查

2022年8月15日提交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区担保公司、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司法局审核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提交政府常务会审议

2022年9月5日经区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切实降低了农业信贷的门槛和成本,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精致有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增收致富。

五、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农业信用担保贷款支持对象及条件、担保额度、方式及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等。

第一部分为支持对象。需为鸠江区范围内相关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农场、个体工商户、本户籍地居民等。

第二部分为申请条件。申请对象需符合连续正常经营 1 年及以上(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除外),有从业经验,信用状况良好等条件

第三部分为担保额度。企业、合作社、农场、个体户按照标准划分担保额度。

第四部分为担保方式与费用。额度在100万元以内或100万元以上将采取不用的方式担保与收费标准。

第五部分为办理流程。流程分为贷款申请、贷款审批、合同签订、确认担保,所有流程均需按照要求办理。

六、创新举措

一是多方联动,镇街摸排资金需求名单,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后交担保公司,担保公司给合作银行,银行接单后放贷

二是按经营主体类型给予纯信用担保额度,免实物抵(质)押。单户担保金额在100万元以内采用“见贷即保”的方式并免收担保费,切实减轻农业经营主体负担

七、保障措施

区级设立风险资金池、担保公司担保,贷违约风险由政府和政策性担保公司

八、解读机构

解读机关:鸠江区担保公司

人:肖雪刚

联系电话:0553-596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