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鸠江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8 14:03信息来源: 鸠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提高站位,强化宣传。坚持贯彻《条例》,通过单位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微博公众号平(“今日鸠江”微博、“今日鸠江”微信)等载体开展全方位宣传;常态化组织机关各股室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新《条例》,让全体工作人员知晓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白信息公开是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要举措,是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效途径,也是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和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各单位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以党务公开促进政务公开。我们以推行党务公开的信心、决心和成果促进和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区镇两级政府坚持一手抓政府本级政务公开,一手抓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做到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三明确”,上至政府重大宏观决策,下及广大群众的生活小事,都与政务公开挂钩,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原则、程序、时限、标准和结果、廉政规定、监督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进行多层面、全方位、多角度公开。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充实到政务公开的内容中去,做到公开实在、重点突出、解决问题、群众满意。

    (三)突出重点,方便群众。突出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
意见;突出对行政机关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将财政管理、干部人事任命、政府采购、部门的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接
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放管服”改革、社会公益事业及民生领域、乡村振兴等相关信息公开。同时,全面梳理我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制作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重点领域信息,切实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针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冠肺炎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相关信息进行积极及时回应,从而提高了政务公开的工作效率,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贏得了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今后工作中,重点增加重要的部门文件向社会公众征集频率,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形式,丰富解读的内容,继续强化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提高鸠江区政务公开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