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鸠江区经信局召开《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工业经济的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10 17:01信息来源: 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阅读次数:编辑:区经信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0 布地点: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持人: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孟娟 发布人: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王芳

 


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芜湖市鸠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在这里就《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工业经济的实施方案(试行)》(鸠〔2022〕8号)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提供坚强产业支撑,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当前芜湖正处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此区经信局起草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工业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

(二)争创“八百里皖江第一区”的需要。《实施方案》明确了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提供坚强产业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10月底我局牵头草拟了鸠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做强做大工业经济的实施方案》初稿(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202111月23号,副区长洪志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就《实施方案》初稿进行讨论,20211123日至1223日在鸠江区政务公开官网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20221月18日上午,方书记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研究实施方案,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等部门以及我区27户重点企业参会并讨论,会后我局根据研究情况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20211231日,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定,20223月2日,经区委常委会审定,以区委、区政府名义(鸠〔2022〕8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幅12%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以上,力争培育千亿级领军企业1个,产值达100亿龙头企业5个左右、50亿企业10个左右、30亿企业10个左右、10亿企业50个左右。加快数字经济布局发展,推动产业加速迭代升级迈向中高端,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规模显著扩大、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五、主要任务

1.实施优势产业集聚工程。(1)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2)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皖江汽车零部件产业重要集聚区。(3)推进航空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建成全国重要的航空装备维修保障基地。(4)推进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军民两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5)推进北湾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能装备制造园区。

2.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1)谋划培育千亿级领军企业1个,100亿龙头企业5个左右。(2)重点培育一批50亿元骨干企业10个左右、30亿重点企业10个左右、10亿优质企业50个左右。(3)打造百亿元特色园区。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园和轴承产业基地。

3.实施“双招双引”固本工程。从工业发展投资、工业发展人才、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和培育企业梯队四个方面强化支撑,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为打造“八百里皖江第一区”提供支撑。

4.实施工业企业赋能工程。通知实施产学研合作、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三个方面,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围绕“1515”发展目标,制定区党政领导培育包保重点企业方案,定期走访重点企业,收集企业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帮助企业实现预定目标,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提供政策支持。从土地要素、“小升规”培育、转型升级、上市扶持、再上台阶、综合评价等8个方面予以企业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