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鸠江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捷鸣解读《鸠江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1-02-08 11:41信息来源: 鸠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意见》(皖发〔2017〕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1号),积极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突出“欢乐芜湖”核心区地位,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区现行的《鸠江区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试行)》印发于2019年10月11日,部分文件条款与市级扶持政策存在差异。为更好促进鸠江区旅游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扶持,使区级扶持政策与市级扶持政策一致,依据鸠江区实际情况,区文旅体局牵头着手修订《鸠江区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试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旅游业培育 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意见》(皖发〔2017〕9 号)、《安徽省人 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 政〔2019〕41 号),积极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突出“欢乐芜湖”核心区地位,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创新、协调、开放、绿色、 共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区情实际,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年10月11日鸠江区出台了《中共鸠江区委办公室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鸠江区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经过试行阶段,为进一步完善该若干意见,确保工作开展取得实效,我局多次与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数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等单位会商,于2020年11月23日区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经过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全区“十四五”规划中旅游业发展目标,全力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力争到2025年,实现文化旅游集聚区收入 120 亿元,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

五、主要任务

    鼓励新引进旅游项目落地,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旅游企业创强创牌,强化旅游品牌形象宣传。

六、创新举措

     首次针对视频直播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视频内容产业发展。鼓励企业扩大宣传渠道,提升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市场影响力,强化旅游品牌形象宣传。

七、保障措施

成立区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区旅游重点项目的引资引智、规划编制的审核、协调;整合交通、会展、商 贸、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各类旅游资源;加强对旅游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等涉旅企业的监管。进 一步加强区旅游发展管理部门机构建设,引进人才、充实力量。各镇、街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体制,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和管理力度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继续推动欢乐芜湖核心区旅游品质提升。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的招引和服务工作。拓宽文旅产业项目招引渠道,积极搜寻有效项目信息,力争在“招大引强”上有新的突破。立足文旅部门职能特点,竭尽全力服务好各个文旅企业的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打造区域性文化产业品牌。支持受众广泛、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演出活动,扶持更多有影响的文化品牌的创建和提升。

九、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鸠江区文旅体局

解读人:裴捷鸣

政策咨询电话:0553-586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