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褐山街道:红色物业暖民心 绘就幸福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3-05-26 11:23信息来源:鸠江区四褐山街道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在全市“双联双应”和“党建引领 物业芜优”工作要求下,四褐山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和物业工作有机融合,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探索实施基层治理“12580”工作法与物管合伙人+工作模式,初步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网格协同”的“红色物业”,创建四褐山模式,扎实推动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建组织“堡垒”夯基础,促进物业企业党建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更好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天安物业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建设阵地,每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形式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充分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将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高物业党支部为民服务水平,探索“党建+物管”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下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骨干有效融合,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服务体系,加强党对物业公司的全面领导。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党支部、居民骨干协商机构组织,制定“五位一体”议事机制,发挥好党组织在“五位一体”中的强化剂作用,以网格支部为龙头,依托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群体,正向引导,凝聚网格内治理合力,提升治理“软实力”。

聚焦为民服务促和谐,发挥物业服务作用强。天安物业实施“党建引领、专业物业、智能管理、社会治理”的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规范物业管理,完善服务制度,公布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小区业委会成员、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电话,建立小区业主群,“线上+线下”24小时响应,采取“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同时投入智能门禁、安防监控等设备、对小区实施封闭化管理、组建保安巡查队伍、规范停车等服务,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的服务,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现状,辖区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探索多元协商添动力 业主自治能力强。以“1421”群众工作法为抓手,依托网格党群议事点、网格矛调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微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四长”和业主的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成立了“微和调解”“春风宣讲”“党员志愿服务”等多支业主自治志愿服务队伍,根据业主的诉求、业主的困难等形成N个微心愿,链接网格内的各类资源去化解、去消除。

建立党建联建共治聚合力,街企党建联建强。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服务问题,以红色为主基调,充分发挥辖区内共建单位优势,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原则,搭建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实事联办“四联”平台,凝聚基层治理的党组织合力,壮大社区发展的朋友圈。四褐山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联盟会议,制定具体为民服务项目,共建单位进行项目认领,通过各方力量加强协同,联动互动,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将“单打独斗”转变为“同向发力”,实现了由“社区治理”向“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创新服务载体,群众满意度高。四褐山街道通过开展创建“四强一高”皖美红色物业,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探索出基层治理“12580”工作法与物业“合伙人+”工作模式,即坚持街道党工委领导,依托业主委员会、物业矛盾调解两支队伍,运用街道物业办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人大代表、物业矛盾调解员、社会精英(检察官、律师等)“五类”人员助力探索“物业+合伙人”工作模式,通过问题举报、现场调查、明晰责任、会商研判、开展调处、正向引导、处置处理、结果反馈八项工作机制赋能体制增效,实现和居民零距离沟通、零距离服务。

四褐山街道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发挥“红色物业”动能,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把“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小支点”撬动治理“大格局”,踏实履责尽职,将为民服务作为不变的初心,努力让社区党建底色更红、治理更精细、小区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