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街道万春社区:“一刻钟助餐生活圈”让晚年幸福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3-05-22 17:09信息来源:鸠江区清水街道 作者:叶昕祎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们是安置来的,儿女都在外打工,平时刷卡登记就能享受补贴吃饭,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

“不光可以吃饭,吃完饭还可以到对面看电影,有时候天气好还会给我们办活动,太幸福了!”

为解决安置小区老人就餐难、生活难问题,清水街道万春社区以暖民心“老年助餐”行动为契机,依托医养中心成立智慧食堂,布局“一刻钟助餐生活圈”,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矛盾调解、康养服务等延伸服务,聚力解决“一餐热饭”难题。

 

“市场化+智慧化”赋能食堂管理精细化

社区投入30万元改造社区医养中心,分类划分智慧食堂功能区域,配备适老化餐桌、餐椅、餐具与无障碍设施,引进第三方餐饮公司,实行登记、预约就餐,实时生成就餐数据,按需、按量配送餐食,推出3款6、8、10元平价套餐,对60岁以上老人实行3、4、5元分档补贴,特困供养、计划生育帮扶对象、低保老人均按最高档补贴,定期组织民政专干、老年代表、社区“两委”检查食堂卫生消毒情况,监督制餐流程,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西红柿炒鸡蛋、肉沫茄子、紫菜蛋花汤……正值午餐时间,七八十平方米的餐厅里,老人们正有序用餐。“我一个人住,吃完饭正准备去看看戏和邻居们聊聊天”,韩奶奶指着自己的“光盘”笑呵呵地说。

“一站式+全链条”助力生活品质大提升

社区以辖区2个老年助餐点为核心,推动“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有机结合,“一站式”配套建设文化区、娱乐区、室外活动广场,每月组织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清水街道老年大学与辖区老年人双向奔赴,建立助餐监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银发岗位,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

“养老图的就是一个近,‘一刻钟助餐生活圈’不仅保留了老年助餐的优点,也让老人可以体验居家养老的快乐”,万春社区党委书记潘峰兴奋地表示。

“志愿红+邻里助”营造浓厚养老氛围

万春社区结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邻里帮扶”平台,通过微创投项目,整合理发、便民服务、卫生服务等养老服务;联合社区的社会组织联合会、“老党员帮帮团”、老党员义务巡逻队等多支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老人提供每年20余次的“一对一”帮扶志愿服务;通过招募“邻里志愿者”,积极吸纳身体健康的老人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让老年人参与社区服务,促进社区融合,营造了浓厚养老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