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街道:四微四网织密基层治理“幸福圈”

发布时间:2023-05-22 17:07信息来源:鸠江区清水街道 作者:张浩 阅读次数: 字体:【    】

 

清水街道党工委秉承“党建引领,服务至上”的理念,以为民服务为支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整合党群力量,打造暖心党建服务品牌。探索形成了“四微”工作法,即:“微实事”“微项目”“微资源”“微活动”让精准服务“无微不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实事——架设“连心网”,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清水街道党工委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在清苑社区建立了由“社区网格员—网格协理员—微网格员”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第一时间把党的政策、社情民意传递到每个住户家庭,把网格中的困难事、突发事、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党支部,通过将人员下沉到每个网格,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居民反映的实际问题。同时对社区各党支部提出的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分类疏通,各支部结合实际,发挥红色小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协调推动小区治理和居民自治。今年以来,清苑社区累计开展党群议事会12余次,切实解决居民种菜、私搭乱停、小区非机动车无法充电、晾晒不便、下水管道堵塞、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小区“僵尸车”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40余个。

微项目——贯通“组织网”,筑牢为民服务阵地  街道党工委聚焦“红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建好为民服务阵地。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建联络员—红色小管家”四级基层组织体系,组建清苑社区党支部5个,建立网格微信群36个,选配红色楼栋长96余名,推动党组织向小区、楼栋、非公企业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实行网格划分,同时配备5名网格协理员,定人定岗定责,促进网格有效运转。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基层调解、应急管理、民生保障等工作与网格工作融合推动、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基层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微资源——拓展“学习网”,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为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深入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辖区内清苑社区党委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创新学习形式,开展“指尖党课”“观影党课”“户外党课”等一系列党课,把党课教育变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选择送学上门及时传播“党的声音”;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户外党课”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进行专题学习,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社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与“双联系双报到”共建单位紧密融合,延伸服务党员群众触角。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促进事务共商、发展共促、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微活动——筑牢“服务网”,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思路,走出一条“以文化夯实党建,靠文化凝聚民心”的特色基层党建之路。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将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解决群众最实际的困难,通过服务,贴近群众、赢得群众。此外,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契机,举办庆“七一”文艺汇演、“不负春光 踏春前行”暖民心邻里节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还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从物质、精神上给予他们帮扶,将“以文化促党建”的理念常态化,“文化”已成为社区一张耀眼的名片。

清水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等工作充分结合,探索创新“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特色的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