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街道合南社区:开展文明菜市行动 守护群众“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5信息来源:鸠江区湾里街道 作者:侯大伟 阅读次数: 字体:【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菜市作为城乡公共配套设施,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是最基本、最具烟火气的民生场所。为持续改善民生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合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文明菜场创建活动,积极落实芜湖市“10+3”暖民心行动。

街道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湾里街道党工委及合南社区开展研究农贸市场样板点打造工作会议2次,审议通过了《湾里街道合南菜市场文明菜市打造方案》,研究解决了改造经费、改造范围、职责分工等问题。会后,合南社区党委联合合南资产委积极落实上级工作会议要求,落实方案、动员部署、分解任务落实至全员,为合南菜市场开展全面的样板点打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改造硬件设施,专人管理维护。针对垃圾池污水横流等问题,合南社区及合南资产委迅速实施垃圾池和下水道改造工程,建立及时的垃圾清运机制,补充保洁人员队伍,确保市场外垃圾池有专人管理,定时冲洗,地面无积水污物,及时清扫污水口垃圾,垃圾及时清运,确保了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完善公共设施,规范市场管理。社区组织人员对合南菜市内及时巡查,完善公共设施,例如:按照标准合理、规范放置分类垃圾桶,做到放置规范、标识清晰、干净整洁;定期检查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及时更换过期消防器材,填写检查记录,确保符合消防安全标准。

好人认领服务,倡导文明行为。社区组织芜湖好人、志愿者认领菜市场内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宣传倡导文明行为。组织市场环境整治行动,清洁市场内外乱堆放和卫生死角。引导周边商户共同爱护市场环境,不占道出店经营,不私拉电线充电。积极带动周边居民参加环境提升行动,把营造文明菜市行动延伸至家家户户。

通过文明菜市行动,社区提升菜市硬件,引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市场管理,让菜市环境更整洁,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