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街道银湖社区:“五维”课堂打造“立体”党史学习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2信息来源:鸠江区湾里街道 作者:陶俊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推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广大群众实现真学真知真感悟,银湖社区党委整合多方资源,拓宽教育阵地,丰富教育形式,打造“理论课堂”“影视课堂”“分享课堂”“现场课堂”“艺术课堂”,以理论学习、影视感知、交流分享、现场体验、艺术演绎实现多维度立体化学习,营造出浓厚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可感。

打造“理论课堂”,筑牢理论基础。组建以街道联系点领导、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党建共建单位为宣讲成员的“初心”党史宣讲团,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党史宣讲,同时邀请党校讲师、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为党史宣讲“特邀嘉宾”,开展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理论宣讲,提升党史宣讲的理论深度,引导党员群众知党、爱党、忠党。2021年社区累计开展专题党史宣讲15场次,其中广场党史宣讲3场次、线上党史宣讲2场次,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所悟,大大增强了党史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

打造“影视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员线上交流群为载体,精选《党史故事100讲》为学习内容,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每周向党员线上推送一个党史故事,协助党员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与共建单位开展红色观影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影院观看《大会师》《1921》等红色电影。其中影片《1921》让广大党员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建党初期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通过“见证”革命先辈奋力挽救民族危亡,振兴中华的伟大情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通过观影活动让全体党员在观影过程中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分享课堂”,共享入党故事。“1960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后,我发誓要永远听党话,党叫干啥就干啥,干也要干出个好榜样来!”。他曾为了一句承诺,义务扶养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三位老人,直至他们去世;他曾为了节省国家资源,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冲在爆破一线……他总是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社区“回顾我的入党史”分享课堂上,老党员罗壮翼分享的入党故事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掌声中饱含着对罗老的敬佩。为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搭建“分享课堂”,引导党员分享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旨在通过回顾入党故事唤醒入党初心,同时引导全体党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打造“现场课堂”,增加多元体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地成“教室”,让红色史料成“教材”,给广大党员提供更真切的学习体验感。2021年5月,社区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在纪念碑前,党员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深切悼念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在皖南事变陈列馆,大家通过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展品、一段段珍贵影像资料,认真学习新四军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通过“现场课堂”教学,让党员们更直观地感知历史,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艺术课堂”,演绎红色旋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社区草根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2021年,社区党委引导社会组织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主线排演了相声《富民计划》及音乐快板《不忘初心跟党走》。其中相声《富民计划》以近年来社区党建工作及党员的奉献故事为原型,聚焦社区“讲”“演”“治”“帮”四大工作内容,通过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表演展现了社区通过理论宣讲“富”民智、文化义演“富”民心、多元共治“富”民居、志愿帮扶“富”民生的工作成果。以新颖的形式、接地气的内容精准还原了党员参加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的艰辛过程,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党史知识更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