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民生动态

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走群众路线 奋力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05 15:12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基层治理是直接与民众联系最紧密的一级治理机构,能够及时了解和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关注民生,提升民生福祉;同时,也能促进民众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共识,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归属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一直不懈努力着。

慈善基金激活社区基层治理“一池春水”。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以“同创建+共发展”为资金筹集理念,邀请辖区共建单位、社会企业为社区发展注入资金。同时,通过“熟人圈+广撒网”能人挖掘模式,即深入网格摸排、发布志愿服务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吸引“专、精、优”人才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提升社区服务活动质量。在街道社工站指引下创立社区社工室,统筹现有人力、资源、技术,并邀请专业社会组织——芜湖市启航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资深社工指导社区社会组织,践行“微动态、微服务、微创新、微举措、微治理”“五”微不至的周到服务理念,全面了解居民迫切需求,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切实增进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图为捐赠企业颁发证书

用心用情,托起老年人幸福晚年。为提升辖区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逢重要节日节点,社区总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或给予老年人慰问,比如冬至送水饺、腊八节送腊八粥;或邀请老年人参加活动,比如参加投壶、套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平时,社区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检查辖区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用水用电用气安全。重节点,也重日常的暖心联系,为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保驾护航。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社区不定期开展知识宣讲主题教育,线下举办防诈骗、居家安全、老年养生知识、应季疾病防治等知识讲座,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对应活动宣传,除此之外,社区积极邀请共建单位举办义诊活动,除正常检查以外,还重点为居民们讲解以“三高”为代表的疾病症状、危害以及日常控制措施等及常见药物的分类及禁忌,同时结合日常生活,建议老年居民在平时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及时关注自身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进一步提高对这些疾病的防治。

图为老年人在喝腊八粥

真情暖童心,关爱护成长。四山社区定期开展“困境儿童——益童成长关爱”服务,走访中,工作人员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送去旺旺大礼包、牛奶等慰问礼品,并和监护人及孩子详细地交谈,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基本信息、身心健康、学习生活、补贴发放、家庭养育及监护状况,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询问他们是否存在困难,并叮嘱监护人照顾好孩子的生活,遇到困难和问题随时反映联系。工作人员还提前收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为孩子们送上新衣服。“过新年穿新衣是年俗”,它不仅是一件衣服,更代表着孩子们对新年的美好期待和祝愿。同时,鼓励孩子们要积极乐观、热爱生活、自强自立,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社区治理唯有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问计于民,才能提升治理的科学有效性,找到精准治理的发力点。随着城乡加速发展,社区治理越发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社区治理的“民生温度”,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