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民生动态

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小小“民意清单”写好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09 12:09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坚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在“事心双解”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真化真解上出实招、解难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制定 急难愁盼问题清单、抓好“即知即行”落实清单、压紧压实督查督办“一张表”,深入实施“民意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打通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问”汇民意,“急难愁盼”有清单。社区通过召开多场次“清苑‘清’听---业主请上座”“四邻茶桌”会议,广泛“听民声、听建议”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登记下来,聚焦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文明实践等多个方面制订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8项,排定项目时间、责任人,定期通报,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同时以民情恳谈会为契机,推进党员下沉网格常态化实施“党群面对面”活动,赋能社区治理,不拘形式,不定内容,让居民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情,“拉近距离、说家里话、常来常往”,以全过程民主激发居民参与意愿,汇聚民情民意。截至目前,社区共排查梳理各类需求期盼30余件,已办结28件。

以“议”集众智,群众来当“解题员”。社区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借助“益心一议”党群议事会、“板凳会”等形式,定期组织群众代表与党员干部“同台议事”,以“议”集众智,共商近期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和评价,每月更新“即知即行”落实清单,一年来清单办结率均达到 80%以上。根据群众反馈,社区硬化了转河埂道路、增设了路灯、修建了主干道树木、完成了香樟小区改造、绘制了农贸市场文化墙……在“共商共办”中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评价30余条,实现联动反馈和办结回访,用群众满意度评价促进服务流程优化再提升。
以“办”见成效,对标跟进“时间表”。结合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即知即行”落实清单,社区形成了跟进督办“一张表”,明确责任人、任务完成时限,以“督”促办,对照时间节点定期督查项目进度,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促使民生实事在一线解决。按照进度要求,明确牵头领导、落实个人、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力度。用全体居民投票的方式圆满解决香樟小区楼栋外墙立面颜色的选定问题;粮站主干道道路、墙面改造提升项目顺利推进;清联路南侧新建污水主管网40米,解决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在落实“两清单一张表”工作的同时,清苑社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得基层治理的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