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民生动态

鸠江区:人大代表“聚民意” 老旧小区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3-12-26 10:07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崭新的车棚下电动车充电有了“章法”,新建好的停车位上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塑胶跑道和健身广场成了老人和孩子最爱的场地,修剪打理好的果树、绿植与凉亭、小桥为居住地增添了几分悠然自得……经过改造的鸠江区合南社区二航小区“脱胎换骨”,这一派景象,让人忽略了这里本是“有年纪”“一身病”的老小区。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我走访小区时听到群众反映老旧小区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有些老党员找到我,反映合南社区城中村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屋顶大部分出现漏雨现象,因此我就向人大提出建议,希望政府拿出专项补助给社区维修,解决群众燃眉之急。”鸠江区人大代表张顺平到二航小区现场调研后,提出了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

鸠江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收到建议后,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分解办理任务,明确承办单位,并要求湾里街道人大工委加大督查力度,合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随后,湾里街道人大工委立即赴合南社区进行现场初步调研,通过实地调研查看,当面听、直接问,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做好事前调查摸底工作,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改哪里由居民来点单”的理念。

“二航小区是我们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中重点打造的一个小区。这个小区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总体量4.8万平方米,有692户居民,22栋楼。”建议承办单位湾里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自全介绍说,改造项目总投资928万元,4月份招标完成,通过4个月打造,完成了居民楼屋面防水改造、外立面出新、围墙修缮、新建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棚等,并在资金结余的情况下,对周边环境也进行了一些提升,建塑胶跑道、改造小区中间小公园等,既补齐二航小区配套设施短板,又不断完善区域服务功能,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使得整个小区的面貌有了比较大的改观。

“收到代表建议后,我们社区立即向街道进行专题汇报,区、街道共同努力将二航小区改造列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前,社区组织了3次专题议事协商会,邀请人大工委、人大代表、施工方、物业公司等多方主体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讨论,广泛征求了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协办单位鸠江区湾里街道合南社区书记胡超对记者说,“整个改造过程充分尊重了群众意见,改造的成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改造过程中免不了路面开挖、水电暂停等情况。为尽量降低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湾里街道人大工委多次赴小区听取意见并做好沟通安抚工作,推动找到旧改与群众生活的平衡点。同时,开展周期性“回头看”,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有效落实整改。

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居民最先感受到改变和满意。“我每天要锻炼身体,以前只能沿着长江路跑,现在就在小区里的小公园跑上四五圈,空气清新景观也不错。”退休职工张宗言说道。年轻人也在“更新”的小区里找到了归属感。“从路面沥青的铺设,到楼道墙体的翻新,再从小孩的游乐设施到中老年人健身器材的安设,以及周边景观环境的打造,方方面面都提高了小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小区住户汪玉华感慨道。

这样的暖心事不断地发生着,热乎了群众的心,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据统计,今年以来,鸠江区697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924条,目前已办结6232条。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鸠江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聚力‘交得快’‘办得实’‘成效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跟踪督导,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了‘民生听民声,民声助民生’。”鸠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