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鸠江 > 民生动态

“香”得益“樟”—清水街道老旧小区“海绵化”蝶变

发布时间:2023-12-22 11:22信息来源:鸠江区清水街道 作者:周光鑫、童培清 阅读次数: 字体:【    】

坐落在鸠江区清水街道辖区内的香樟小区始建于2002年,建设至今已有20余年,小区楼栋立面脱落、停车位少、绿化缺失等“顽疾”日益明显,群众迫切要求改善居住环境。2023年,清水街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海绵化”改造理念,改造雨污水管网1100m,铺设透水沥青道路1100平米,新建生态停车位370个,并对小区如意湖清淤、提升,居民的期待变成了现实。

顺应发展,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强调城市对雨水的吸纳作用。在开展小区“海绵化”改造工程前,区住建部门、清水街道、清苑社区联合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宣传介绍“海绵城市”政策背景、发展理念、循环作用,同时发动社区“四长”、志愿者广泛推广,树立群众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生态文明小区、建设美丽家园的共同愿景。

因地制宜,打造“海绵化”精品工程

围绕香樟小区如意湖,打造四季绿意葱茏的生活“后花园”。一是针对小区香樟树林立,四季绿意葱茏的特点,通过修剪,保留了小区绿树成荫的特色,同时,对周边的绿化精心补种,改造后小区四季鸟语花香,充满了生机;二是针对小区中央一处天然如意湖,在湖边增设了护栏,铺设了鹅卵石构成的人行道,增加了休闲座椅和体育运动器材,绿波荡漾让如意湖如同一面镜子,成为小区群众休闲娱乐的聚集地;三是在如意湖周边搭建信息宣传栏,成为宣传各项民生政策、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展示党的形象。

多重举措,丰富小区“海绵化”内容

一是将小区内部的雨水进行分散式处理,分散式雨水处理系统的出水可作为绿化灌溉用水回用,最大程度的实现雨水的资源化利用。二是针对小区低洼处易积水情况,采取垫高引流的方法,最大限度地保证水系的畅通,有效地保证了居民干爽出行;三是通过绿化景观改造,对绿地进一步提档升级,打造“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精品项目,主要景观园路和停车位采用渗水性强的彩色透水砖进行不规则拼接,其余部分区域采用豆石与水泥板结合拼接,再加以植草沟、下凹绿地、生态滞留池等“海绵城市”的设计手法,在形成系统性园林景观的同时,又实现了雨水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水体可持续循环利用的功能。

通过此次“海绵城市”改造,目前香樟小区已完成透水砖铺装7159㎡,建设雨水花园920㎡,植槽沟1566m,景观调蓄水体1709㎡,小区内涝和路面积水得到明显改观。

老旧小区的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升级改造的背后,是下真功夫、下细功夫的体现。清水街道通过持续推动改造工作与民同向、与民共建,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注入“生活圈”“治理圈”,成为辖区党建“领航”小区改造的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