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鸠江区:打造“皖美鸠味”农产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4-04-15 09:44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对2024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进行公示,芜湖市鸠江区的鸠江葡萄荣列其中。

4月12日,记者从芜湖市鸠江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区葡萄产业蓬勃发展,以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为主打,总种植面积已扩大至5000余亩,年产量达到约1.2万吨。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土壤和水源条件,以及农民们的辛勤耕耘。

据了解,鸠江葡萄的主要种植区位于该区江北地区,栽培土质为黄壤土,这种土壤肥沃、松软透气,富含钾、钙等微量元素,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此外,灌溉水源主要来自于裕溪河、牛屯河等长江支流,这些水源丰富且水质优良,进一步保障了葡萄的优质生长,得益于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鸠江葡萄在市场上以“江北葡萄”的品牌形象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不仅深受本地消费者的喜爱,也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前来购买,其香甜可口的口感、饱满的肉质以及高含量的维生素,使得鸠江葡萄在市场上具有极高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鸠江甜糯玉米、鸠江辣椒、鸠江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已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这一荣誉不仅彰显了鸠江区农产品的卓越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了其品牌价值和市场知名度。

鸠江辣椒,以牛角椒品种为主打,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在鸠江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如今,种植面积已达7万亩,年产量高达13.5万吨。这些辣椒主要集中在沈巷、二坝、白茆三镇,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鸠江辣椒以其色泽鲜艳、辣中带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而鸠江甜糯玉米更是鸠江农业的又一骄傲。种植面积接近8万亩,主要集中在白茆、汤沟两镇。这些地区地形以长江冲积洲平原为主,土种属油砂土,土层深厚且土壤肥沃,有机质和速效钾的平均含量分别高达34.6g/kg和300mg/kg,为甜糯玉米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产出的甜糯玉米清香扑鼻、鲜嫩可口,无论是直接蒸煮还是作为食材加工,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力度,通过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将更多更好的鸠江绿色农产品推向市场,打造‘皖美鸠味’这一金字招牌。”芜湖市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些特色农产品能够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对鸠江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极大肯定,有助于推动鸠江区农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