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护企“三字诀” 用法用心惠民暖企

发布时间:2024-04-12 10:11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
“特别感谢法官们的努力,让我们这么快拿到了货款,省了我们很多事。”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康斌看着到账的货款说道。
2023年下半年,该公司与山东某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先后签订三份总价148.1万元的买卖合同,后因对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全部货款,遂被该公司诉至法院。鸠江区法院立案庭法官运用快审快调机制助力企业解决纠纷,多次组织双方电话沟通,向双方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双方以在线视频调解的方式达成和解,该案从立案到调解成功仅用时11天。被告在调解完毕后主动按时履行相应支付义务。
企业办事就怕“拖”,法院办案强调“快”。鸠江区法院从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积极优化案件审理程序等角度出发,针对法律关系简单、双方争议较小的涉企纠纷,积极通过线上视频调解方式定分止争,力争在最短时间、以最低成本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该院开通涉企司法服务“绿色通道”,打造“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集约模式,推进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云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真的很感谢当初法官们的努力,如果不是他们,我们公司现在能不能经营下去都是个问题。”芜湖市宇阳服饰有限公司法人章业敏望着车间内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感慨道。该公司此前在其厂房施工阶段发生资金链断裂,致债务无法清偿,债权人遂向法院申请该公司破产审查。鸠江区法院受理此案后,通过依法召开债权人会议,确认债权数额等方式,组织各方多次磋商,最终达成分期偿还债务的和解协议,终结该公司破产程序。如今该公司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竣工,并已正式投产。
创新破产审判举措,强化企业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鸠江区法院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贯彻“少破产清算,多重组和解”原则,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让“濒危”企业走出困境,助力企业“二次创业”。2023年,鸠江区法院办结破产案件24件,运用破产和解、破产审判等程序助力15家危困企业涅槃重生,9家“僵尸企业”快速出清,实现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
“公平正义断是非,严谨专业显权威”,这是芜湖市棉麻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送给鸠江区法院审判团队锦旗上的话语。2019年,该公司与某物流公司签订《仓储合同》,后某物流公司称棉麻公司在未收到其出具的《货权转移通知》的情况下擅自转移货物给案涉第三人,给其带来了损失,诉至鸠江区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要求冻结棉麻公司400余万元银行存款。承办法官依法采取保全措施后,通过细节敏锐地察觉到该案存在恶意诉讼的可能,于是便对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进行仔细梳理,最终,经过精细审理,驳回了原告某物流公司的诉请。
“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优化诉前、诉中、诉后全链条处理机制,力求从多维度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发展水平,深化惠民暖企实效。”鸠江区法院院长表示。2023年,鸠江区法院依法执结案件4403件,执行到位金额7.2亿元,依法腾退、拍卖土地、房产20.61万平方米,切实保障了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及时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