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文讲坛丨 本周日领略诗意芜湖的风采

发布时间:2024-04-09 17:27信息来源:安徽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皖新闻讯 “说著芜湖是胜游”,这是有梅妻鹤子之称的林逋的诗句。芜湖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之滨,古往今来,无数诗人墨客往返流连于此。本期的安徽人文讲坛,咱们一起来领略诗意芜湖的风采。

诗仙李白顺江而下,泛舟天门山;风流俊赏的杜牧任职宣城、池州,经过芜湖,赞美山水人文相映生辉的南陵;江西诗派领袖黄庭坚于芜湖市标志性景点赭山读书;南宋词人张孝祥少时移家于此,状元及第,名扬天下,将私家田园改造成明珠式的景点——镜湖;元代四学士之一的欧阳玄曾任芜湖县令;陆游、杨万里、王阳明、汤显祖、王士稹等一流文人逗留于斯......他们纷纷题咏赭山、镜湖、神山等山水,为芜湖增添了美好的诗意和悠远的神韵。

如果您对本场讲座感兴趣,可于本周日下午3时前往省图书馆东二楼学术报告厅听讲。

嘉宾介绍:胡传志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安徽省高水平导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元好问学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重点项目,著有《宋金文学的交融与演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金代文学研究》《金代诗论辑存校注》《元好问传论》等,先后获安徽省社科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安徽省社科二等奖。

大皖新闻记者 陶娜

编辑 许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