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听民声 心贴心解民忧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选民代表面对面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08 09:49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行桌子,两排椅子,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选民代表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交心。桌子这头,选民群众提出一个又一个居民关切的民生问题;另一头,代表们或耐心地记录,或现场详细解答。

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传递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4月7日,四褐山街道以“选民与代表面对面 代表与选民心贴心”为主题,在辖区曹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选民代表面对面活动启动仪式。

“面对面”交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架起选民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连心桥”。四褐山街道2024年选民代表面对面活动以“迈向城市更新 建设美丽新城”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了解选民对街道2024年工作的建议,推进街道“为民办实事”“社会帮扶”“社区自治”等工作开展;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四褐山城市更新、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走访、视察、调研等活动,助推四褐山街道高质量发展。

平等地提问、亲切地交流、详尽地解答、耐心地记录,尽管天空飘着细雨,但活动现场依旧充溢着温情、信任和期待。

“针对此次活动中选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社区沟通并持续跟进问题处理情况。”四褐山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接下来,该街道还将通过持续开展贯穿全年的“面对面”活动,“听取和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推动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

据介绍, 面对面活动形式分为两类:一类是经常性的面对面活动,原则上在每个月的15日开展,每次安排一名人大代表深入其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与选民开展面对面活动,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形成意见建议清单,提交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依据权限分类分层指定单位、部门去办理或回复,代表再点对点回复给反映选民。另一类是广场面对面集中活动,由人大工委组织全体代表、街道相关部门和所到社区党委,集中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开展专项宣传、各类便民活动和有关主题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

启动仪式结束后,代表们还专程赶到曹姑社区,边听边问,现场调研了解四褐山街道智慧社区建设。其间,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工作,从扩展平台应用场景、深化智慧化应用、提升群众参与度等方面,现场提出了意见建议。

“小问题”连着“大民生”,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有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围绕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街道党工委重点工作,围绕市区两级推进的重点项目,广泛深入开展选民与代表面对面活动,察实情、献真知、建真言,努力为建设‘大美四褐山 滨江智慧城’出智出力”。

当天,四褐山街道还组织开展了义诊、义剪、义务维修、义务咨询等志愿服务和便民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